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我認為課程的豐富性和多元性是中山政治所的一大特色。這意味著政治所提供了很大的選課彈性,讓學生有機會能夠依照個人興趣選修不同領域的課程,從政治理論、國際關係到比較政治,每一個學群都為我拓展了視野和不同的思考方式。同時,教授們都非常鼓勵學生提出自己對於各類議題的想法並參與同儕間的討論,這讓我能更加自信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並學會尊重和理解不同意見。此外,所上也經常邀請學界和實務界的各方專家學者或畢業的所友進行演講,讓學生能有更多的管道與資源學習一般課程以外的內容,吸收更多額外的學術知識。
作為政論組的學生,單看每學期所開設的課程,可能會覺得相較於其他組的選修有點少,但我認為學習的內容還是非常充實的。在選修過的幾堂課程中,老師都會帶領我們深入了閱讀、瞭解文本,也會引導我們思考各個思想家或議題所要探討的核心概念,讓我們試著提出自己的詮釋與見解。在這個過程中,就能培養我們尋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在深入了解各個思想家之後,可以發現看待政治、看待世界其實有許多不一樣的視角,帶著這些不同的眼光看待現實生活,總是能帶給我深刻的影響。藉由這些啟發,就又能讓我有研究的靈感與動力。
在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度過的一年,讓我眼界大開。我對政治的興趣更深了,學到的知識也超出了預期。這裡的老師不僅是教授,更像是啟蒙者,鼓勵我們勇於質疑,思考更多。參與各種學術活動,我和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儕交流,這讓我對世界有了全新的認識。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不僅是學習的場所,更像是知識和智慧的源泉。如果你也對政治充滿好奇,渴望探索更多,這裡絕對是你追求知識的理想據點。
從大學部直升政治學研究所,是一段令人振奮的學術轉變。在大學時期,我參與了豐富的課外活動和多元的學科學習,政治研究所的學習環境帶來了全新的挑戰和機會,相對於大學部的廣泛的學科,政治研究所更注重深度和專業性。
作為一個跨領域的學生,我在研究所上課依然可以運用過往的經驗,並且將新知結合。不管是語言學理論的相關概念、報告技巧以及過往寫專題的經驗都能夠幫助我檢視原有的不足並持續成長。
入學這些日子以來當我在學業遇到問題向教授請教時,教授們也都願意傾囊相助,同學們之間的讀書風氣也十分優秀,課後都會到研究室一起讀書,互相砥礪。
研究所的課程裡,比起過往大學時期單方面接收老師的講授,更多的是要自己上台分享、提問,增強自身的思辨能力。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很適合之前沒有接觸過社會科學或是政治領域的學生,這邊的教學很紮實教授們也都很認真,所以不用怕會有跟不上的問題。
在政治學研究所我能夠結識到來⾃不同國家的同學們⽅式,透過彼此的交流,我們互相啟發,拓寬了⾃⼰的視野。
很感謝中山大學有豐富交換機會,讓我在求學的最後階段可以來到歐洲當交換生,雖然只來一學期卻也是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感悟。
之所以選擇中山政研,乃是因為中山大學位處熱情的高雄港都,校園依山傍海,環境優美,且四季如夏,氣候宜人,更重要的是政研所師資優良充足、課程多元、修課自由與研究資源豐富。
我覺得在中山政研所學習的好處,除了學會如何蒐集數據跟分析數據,最重要的是能學會洞悉數據背後的意義並以扎實的理論來建立自己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