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
首頁博士班招生資訊

招生資訊

博士班招生資訊

給不一樣思考模式的你,想想為何要攻取這個地球上最宏觀的政治學博士學位。

跨域多年,面對最高的學位終點,你會選擇那一個學門?在中山拿下政治學博士學位,將會是你一生最大的挑戰與榮耀。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班自2001年創立以來,已成為台灣政治學界最國際化且最具修課彈性的最高學位課程。本所的教師皆與國際接軌,人人都有強烈的學術興趣與使命感,帶你一起成為能進入學術職場的學者。本所博士班的課程80%以英語或中英雙語進行,並提供每學期平均高達10場的國內外來訪學者的高品質學術講座,為博士生帶來豐富的學術靈感與思考的刺激。

我們也已與比利時魯汶大學(KU Leuven)建立了全國政治學門唯一獲教育部認可的雙聯博士學位制度,讓你最快能在五年內獲得雙博士學位,兼顧人生規畫與國際視野。

本所博士班除了培育許多學術工作者之外,我們在風景秀麗的西子灣,也孕育了自由跨域的學術環境,創所三十年來培育了許多具有宏觀思考力和精準論述能力的政治家、企業家、教育家和慈善家。

無論博士學位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來山海之交的中山取得政治學博士,將是個永遠閃亮的榮耀與印記。這個學位的無比意義,只留給關注世局安危、科技衝擊、治理永續,以及人群幸福的第一等人才。

中山政研博士班創設於2001年,為國內政治學界最國際化且最具修課彈性的最高學位。中山政研博士班以知識反思為起點,以「授課國際化」及「思辯力深化」為訓練過程。本所博士生在具學術熱情老師的指導下,共同創造出「自由學風、跨域對話」的學術氣氛,沉澱自己的同時並蛻變為具宏觀思考力及精準論述能力的高階領袖人物。本所入學的博士生除台灣之外,來自美國、加拿大、土耳其、馬來西亞、韓國、越南、印尼、菲律賓等。中山政研博士班的課程80%以英語或中英雙語進行,輔以每學期平均高達10場的國內外來訪學者的高品質學術講座,為博士生帶來豐富的學術靈感與思考的刺激。

本所博士班另一特點是「來中山留學-五年雙博士計畫」。中山政研與歐洲名校比利時魯汶大學(KU Leuven)在2016年建立了全國政治學門唯一獲教育部認可的雙聯博士學位制度。每年選送一名博士生,以「三年在中山兩年在魯汶」,五年拿下雙博士的獨特規畫,讓博士生在更短的時間內,培育出學術上競爭力及更寬廣的國際視野。

中山政研所博士班也是網路社會與治理(E-society)國際會議的港灣。這個自2013年起舉辦的國際會議將政治學、管理學、電腦科學、資料科學、經濟學、傳播學、心理學等學門,以跨學門合作對談的方式,共同研究網路時代重大研究議題(如網路民主、鍵盤動員、假新聞現象、選舉預測等)。結合資訊科學訓練及治理實踐,是本所一大特色,博士生在參與的過程中,培育自己接軌實務界的能力,以及貢獻學術界的熱忱。

 

其他甄試資源:

 

更多「博士班考試」最新資訊,請關注以下臉書專頁enlightened

 中山政治所FB粉專 

 

 

 

博士班考試報名規定

以中山大學《博士班》招生簡章資訊為主

  • 報名資格凡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各公私立大學校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研究所畢業,取得碩士學位或碩士班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入學大學博士班同等學力。
  • 名額一般生共4名
  • 考試項目:審查【佔50%】+面試【佔50%】
Step 1 ​​報名
Step 2 上傳審查資料
  • 報名時,請將下列審查資料依序上傳【佔50%】​​​​

1.大學部及碩士班歷年成績單

應屆畢業生可免上傳最後一學期成績單;

同等學力者以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代替。

2. 自傳

  • 2,000字以內。
  • 請具體說明過去與政治學門相關的學經歷、申請中山政治所的考量與動機、長期研究興趣或領域、未來規劃等。
  • 可帶入其他有助於審查委員評估的資料作為附件。
3. 攻讀博士學位計畫書
  • 5,000字以內。
  • 請具體說明未來進入本所博士班後,在修課、專案上所欲做之主題或學術貢獻,以及所欲跟隨的所內教師,其研究領域與作品與自己的相關性。
  • 建議詳盡提及與個人所選主題相關,想深入研究之理論與文獻,以及所欲在博士班鑽研或應用之研究方法等。           
4. 碩士論文
  • 應屆畢業生碩士論文尚未口試者,得經指導教授簽證後,以碩士論文全文初稿替代,並須註明預定口試日期。           
  • 以同等學力報考或無碩士論文者,請上傳相當碩士論文之著作。
5. 其他有助審查之相關資料  
【審查評分標準】

   課業成績(40%)
   研究計畫及學術著作(30%)
   其他(如自傳、社會參與、課外表現、發展潛力等)(30%)

 

 

博士班考試準備 
面試 【佔50%】
  • 面試日期:113.5.3(五)
【面試評分標準】

   才識(如專業知識、問題判斷、分析、志趣等)(60%)
   言辭(20%)
   外語能力(20%)

公告日期:113.5.21(二)12:00 (預定)

敬祝金榜題名!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