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首頁碩士班課群特色

課群特色

課群特色

最宏觀務實的國關政經研究課群

我們注視歐美俄的變化、俯看中亞、東南亞和紐澳的發展,側看兩岸的政情轉變。此課群提供你宏觀理論基礎、學界最新知識,又務實到足夠讓你洞悉預測未來世界的走向。直接面對大海的中山政研,常常笑看盆地觀點。這些課程還連結中山大學的國際交換生計畫,以及歐洲最美大學KU Leuven的雙聯學位。即使要深造,五年兩個博士也不是夢。

最前瞻的社科+資料科學研究課群

對我們來說,那種量化、質化之分,已是上古時代的事。求知的路上,我們教你怎麼問好問題,問對問題,以及怎麼使用分析工具,從網路調查、市調實驗,深度訪談,到大規模文字探勘,讓你欣賞人類學之美,也能接軌資料科學業界。我們讓你不但能打造市場最需要的資料科學素養,更擁有別的資科人沒有的社科人脈絡感及資料解解讀能力。全所超過三分之二的教師使用RStudio。熱愛資料分析的你一定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中山政研所是目前國內社會科學研究所中兩個最認真融合社科與資料科學就業潛力的學授予單位之一。另一個地方是台大經研所。

最大氣的思想與致用課群

中山政研珍視古今中外的思想家,超過你的想像。政治沒了正氣才醜。我們提供你踏入政界、商界、國考之前更深入、高人一等的思考和邏輯訓練。國考榜首,有人來自中山政研。政府首長、企業及慈善家,也有人來自中山政研。你以為讀作古的人的書沒有用嗎?其實讀這些書之後你才會覺悟我們如何有意義的活著,並且領導群眾克服重重難關。

最接地氣的時事選情觀察課群

中山政研從理論的高度,帶你洞悉人性、媒體操作、民調本質。你若想瞭解同溫層、從眾效應、後真相時代的社會,你不讀書,怎麼跳得開層層流沙?我們的同學有藍、綠、白、黃、橘的支持者,但都透過紮實的訓練,知道清流的顏色應該是什麼。選舉可以只看預測、玩賽馬、吐口水?我們的課程讓你在與別人論政時,技高一籌。

微學分課程

為豐富學生多元化課程的選擇,未來在課程設計上,將會出現可選修的一學分課程,每學期都有,讓同學「收集」三門即三學分後視為抵免一堂課,開設演講系列課程(「學門跨域專題講座(一)」、「學門跨域專題講座(二)」),讓優先完成學習護照(在學碩博班生集滿十場、碩專班五場後即符合畢業最低標準)之後,繼續出席演講的同學,把出席聽講行動轉為學分,可以預先進行自己的修課規劃與進度。

另外,本所也將推出一學分的「厚資料與意義探勘」課程,於每年開學前的暑期授課。

 

相關連結:點我看中山政研本學期開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