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所
首頁關於本所榮譽勳章

榮譽勳章

中山政研所榮譽勳章的故事

2008年的3月天,中山政研所的老師們決定為這個所設計具代表特色所徽。在一位師大美術所同學的熱心參與協助設計下,5月23日,所徽誕生了。一開始所徽是黑白的,而後再加入以色彩漸層,展現出本所辦學的宗旨:自由的學風,跨域的對話。

十年之後,2018年夏天,中山政研師長及行政團隊,正式啟動榮譽工程,其中一個項目就是勳章計畫,試著將本所的精神、意象與符號具象化,升級鍛煉為更具意義而且摸得到的勳章。

這次,從發想到量產全程歷時四個月。從多家廠商的評選及設計辯論,挑選廠商進行整體性設計、共容包容性討論,到方案確認製版印刷,乃至最後的開模量產及瑕玭檢誤,都充滿了中山政研師生投入的熱情,前後經過四次所內正式會議討論與評選。這枚勳章在2018年9月18日完成設計與開發,並在2018年11月開始贈與回娘家的畢業校友。每位回校拜訪,或是從師長手上拿到這枚勳章校友,在看到、得到這個充滿情義及回憶的禮物時,都非常感動與振奮。

中山政研榮譽勳章完整呈現了所徽上下為中山、左右為Political Science的意義,還進一步加入了戴上拔出石中劍的桂冠,以及跨域、自由、包容、多元、尊重、和諧的意涵與色調。整體的設計,更進一步融入本所所歌「縱是黑白紛沓的時刻我獨堅持明辨善惡」的俠客精神 。

從2019年的畢業典禮開始,這枚榮譽勳章將由指導教授親手授給完成論文口試的碩士畢業生,成為撥穗之外最神聖的時刻。對台上的畢業生而言,這枚榮譽勳章一如學術上的寶石閃耀成就;對畢業校友來說,這枚勳章將陪伴出席人生重要場合,一如師長在旁策勵與祝福;對台下的在校生而言,這枚章指引著:拔出石中之劍,為個人的沈潛蜕變而努力。這枚勳章將串連起所有在不同崗位上的中山政研人「守護星光」的使命感,成為值得一生擁有、與家人共享的榮譽與紀念。

歡迎畢業的所友聯絡所辦郵寄榮譽勳章。更歡迎與老師同學相約回來走走,在所辦現場領取。

歡迎小額捐贈中山政研獎助學金,成就國家棟樑。

中山政治所榮譽勳章頒授實施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