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專班
首頁在職專班Q & A常見問題

Q & A常見問題

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試:現在啟動還來得及!準備好文件,於公告截止日前投件,你就有機會參加第二階口試,順便來中山看看美景。順利的話,就能在今年取得入學政研碩士的17張門票之一。

本所官網的專班招生資訊頁提供簡化的項目,請【點我進來看】,一目瞭然。

  1. 現職年資統一計算至入學年度註冊月之最後一日止。私人機構專職年資非現職部份得以離職證明書(須載明在職起訖年月)或勞保局開立之「勞保投保年資證明」替代(需有薪資資料,月投保薪資不得低於政府公告之最低薪資額規定)。不得以名片、服務證、聘書、契約書、薪資單、派令等替代。
  2. 格式逕依服務機關提供為準,亦得參考使用簡章附表。
  3. 任職之私人機構應加註財政部「營利事業統一編號」(上市櫃公司可免填), 考生本人如為私人機構負責人請附營業稅籍證明(限本考試開始報名前半年內開立才有效)。

不一定要目前在職。

只要曾經在業界服務過一年以上,或是在職者符合「在入學年度註冊月最後一日止達一年或以上年資者」就能報考。服務年資證明書是用來證明「非現職」工作的年資;在職證明書,指現職工作證明。

服務年資證明書亦可使用下列文件替代:

  • 勞保卡影本
  • 勞保局申請之投保證明
  • 自然人憑證上下載的投保紀錄
  • 離職證明影本。

不一定哦,招生入學狀況每年度都不一樣。

但本所招生委員會依學習熱忱及準備態度進行審查的標準,並不會因報考人數狀況而改變標準。若遇到這情形,請仍要全力準備。

本所向來鼓勵學生出國交換,但非強制。每年11月份本校國際處網頁將更新相關訊息 ;另大陸地區部分,是在2月份公告。相關資料可【點我前往本校國際處網頁查詢

本所專班課程及學期行事曆都會在學期初放上官網喔!每學期課程都已預先規畫,完全免去同學選課衝堂的煩惱。
請【點我看在職專班課程列表

請【點我看中山政研所最新行事曆

本所老師都很親切並鼓勵發問,無論課中還是課後,隨時都能與教授討論。本所亦有導師制度,也可以向導師請教。本所同學充滿熱忱,也會是你學習之路上的良師與益友。

自110學年度起本所專班提供課程錄影服務,同學可以向所辦申請調閱復習。

是的。

論文展現了作為領導者的敘事及論述能力。除了修課之外,論文是目前取得政治學學位的必經之路。雖然很多在職同學對寫論文很不熟悉,但經過本所的導師及所助教的支援與引導,你一定能順利啟動寫作。

政治學的論文型態很多元,有經驗分享型的、理論型的、應用型的、實證型的、政策型的等等。進來中山政研後,你可以在本所自由的學風中,在老師的協助下,依自己的職場經驗與論文主題,選擇適合自己的論文風格。

更多攻讀學位的資訊,請【點我看本所官網碩士在職專班/修業規定】。

 

報考時請上傳學歷(力)證件,並填寫寄繳簡章附表切結書正本;入學時應依切結書規定繳交資料。各項資料以報考學年度該項考試簡章所載為準。

請【點我】參考本所官網在職專班招生資訊的網路報名流程。
 

本所考試免筆試,以書面及面試為準。

本所專班沒有英文門檻的限制。

雖然許多專有名詞來自英文,但本所教師將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論文的文獻雖然不限制一定要引用外文文獻,但一定要具原創性。

若你對英文自修有興趣,本所還免費提供Coursera線上自學英語課程,供本所研究生進修提升英語能力。

報考時的書面的資料請展現你的求學熱忱及公共服務的意願。
上傳時所要求的小文章,目的是在評估考生是不是能用文字談論自己有興趣議題,也就是文字表達能力(請務必用自己的話來書寫)。這兩項是本所入學學生所必備的能力哦。

口試或面談,則是針對你的書面資料(你的抱負、職涯貢獻、人生規畫或小文章的書寫內容)進行的問答。口試時放輕鬆,清楚的呈現自己的想法,一定能給委員最好的印象!

是的,會註記,但學位的價值是一樣的。

在職專班與一般碩士班的訓練目標與內容不盡相同,因此證書上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政治不只是管理眾人之事而已,而是為眾人謀福利的事,政治學是個關心眾人幸福的學問。

所以你即使不是本科出身,只要對於社會政治現象與增進眾人的幸福有興趣、有理想,那麼政治學碩士便是你最好的選擇。來到政治所的課堂,你會發現很多同學都是跨域的背景,但對於政治的良善本質有相當一致的認知與追求。這樣的同學(及校友群),是你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人生之友!

請別讓想像出來的恐懼或錯誤的認知耽誤自己。在中山政研兩年內拿下碩士學位的同學不少哦,而且真正在乎品質的單位才會為你的學位一生保值。

中山政研的教師群,亦師亦友,在乎學生的學習及做研究的態度,課程設計充實活潑。從中山政研拿下學位的都是英雄豪傑。中山政研的金字招牌,讓我們的校友走路有風。歡迎一起來「攻」下這個能讓自己與家人一輩子驕傲的學位,與各路豪傑當同學。請【點我來看看本所校友怎麼說】。

自111年度(2022)開始,本所專班將提供遠距結合實體課程的服務,搭配課程錄影供同學回看,讓同學進修更具彈性,學習進度不掉漆。

若是因工作臨時任務的關係無法即時來到西子灣課堂,可以通知所辦秘書,選用視訊方式連結同步上課。若確定無法到課或遠距同步上課,則需要向所辦請假並取得所辦提供的錄影自行補課。不在高雄或因防疫需要(如隔離)而無法到課的同學,可以向所辦申請長期遠距上課。

可以的,碩專班同學歡迎選讀中山政研所碩士班課程,所修學分也都能採計為畢業學分數。

本所老師們因材施教,並能針對博、碩、專班同學實施「客製化」的課程。因此本所同學都能在同一門課中,得到合乎自己實力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