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首頁碩士班Q & A常見問題

Q & A常見問題

  • 勇於投資自己的腦袋的,將擁有更高的格局來充自己的荷包。
  • 關心自己能不能賺到第一桶金很重要,但你一定也知道這世界上還有比個人層次更高的事需要懂、而且值得去懂。若你已經嘗過工作的感覺,那你肯定更需要再向上成就另一個人生的層次,那種憂國憂民層次的事。
  • 政治學是個探索關於人、組織、國家、制度、權力、組織、治理的學問。這個政治學的宇宙包含了從你為什麼痛恨政客,到人類如何摧毀自己的真相。
  • 擁有政治學的知識讓你比起那些不懂政治學的更有本事搞政治:你會知道別人是怎麼把事情搞砸,而且知道怎麼把事情搞對。
  • 愈討厭政治的人愈需要用政治學的知識來改變世界。
  • 這個時代,很多人是看排行榜選大學,但有本事的你,是看自己的個性來選學校。
  • 左臨西子灣沙灘,右擁柴山國家公園。那個國立大學校園這麼靈性?
  • 大學的價值應該由你來定義,偏偏這個地方獨特到你不容易立刻給出定義。

作為台灣民主發源地,高雄有理由成為你探索政治未知的起點和中繼站。何況,它有墾丁陽光般的熱情,有台北有的捷運,也有台北找不到的交通建設的趣味等你來發掘。也許兩年不夠。

 

  • 本所的特色在整合政治理論、比較政治與國際關係等領域的師資,提供國關政經、資料科學、思想致用,以及時事觀察的系列課程。
  • 我們的所訓~
    1. 」不是說說而已—我們鼓勵不同背景的人一同思考國家與世界;我們的學生來自社會科學、管理學、文學、理工科系等,而且允許6學分自由跨領域選修課程。
    2. 」也是來真的— 我們不停地與哲學、歷史、漢學、傳播學、心理學、經濟學、資料科學的師生對話,跨領域,也跨國界。搞訪談的和搞資料科學的常常把酒言歡。搞怪,不搞派系。
  • 兩年內,我們將讓你接受適性的訓練,讓你換得一生受用的思考力及判斷力。
  • 中山政研老師的計畫案,平均每人件數全國數一數二。這裡的研究生不難找到月入6,000~10,000元的研究工讀或一般工讀機會。本事愈高拿愈多。
  • 中山政研的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空間,不必衝圖書館搶位子。離開座位,5分鐘到海灘。
  • 中山政研這裡的老師看來都很閒,隨時約隨時找得到。沒事學生還會被找去小酌哈啦。這樣師生共學的研究環境不適合在太大的學校生存。
  • 關於交友:也許山海之交氣場好風景美,中山政研吸引來的都是才子佳人,氣質出眾。

中山政治研究所每年級約有35%~50% 的學生不是政治相關科系的學生,例如英語、國貿、法律、歷史等等,但這些學生的表現並不比政治相關科系畢業的人差。
此外,當碩士和學士跨領域的整合於就業市場時,可以提供更豐富的經歷和相關資料。

有的,你在中山還有幾個選擇:社科院的社會所、亞太所、經濟所,以及管理學院的行管所及公事所。我們只想告訴你,閱讀與討論這些最新研究,是中山政研的家常。

在政治所的招生資訊中,提供了申請所需文件、要求、重要時程等重要資訊。
此外,
政治所新生手冊還提供了更詳細的教師專長、課程需求和其他校園生活需要知道的資訊。

除了學校官方網站外,中山政治所的臉書粉絲頁也提供相關資訊,包括過去學長姐對於面試和課程的經驗分享等相關資訊。
此外,您也可以利用
校友網絡或是聯絡在學學生,以取得更直接的經驗分享。

您可以申請政治所研究生助學金,或者參加所上老師的研究計畫。
此外,校方也有提供相關
獎助學金,還提供「西灣種子學習輔導暨獎助計畫」,符合條件的學生將擁有各種額外的學習資源。

能否在規定的時間內取得碩士學位,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自己的課程規劃。
有些學生在一年級暑假就已經完成了一半以上的課程,只要掌握時間,完成課業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此外,授課老師也會利用期末報告的形式,讓學生熟悉論文題目和學術寫作格式。
修課和論文寫作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學生能夠把握機會,在一年級結束時就已經開始著手論文寫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此外,我們所提供的課程也有多樣化選擇的
學習資源,可以更自由地安排學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