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首頁碩士班招生資訊

招生資訊

碩士班招生資訊

給有志服務大眾的大學年輕朋友,

 

平安。我是中山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劉正山老師,歡迎您來到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選擇進入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將是您人生投資的重要關鍵,也是迎向未來職場的最佳選擇。

 

中山政治所是政治學界的重要中堅,擁有一流的教師陣容和優質的教學資源,無論在議題與方法上皆致力與世界頂尖大學同步,老師們親切的輔導之外,對自己有很高的道德要求。我們致力於培養具備卓越專業知識和批判思考能力的政治學人才,讓您不久之後蛻變成為具有國際視野和學養豐沛的新一代領導者。

 

在AI時代,我們需要重新思考人性的定義和價值。中山政治所是在探索這塊領域之中最特別的研究單位。我們重視人性的重要性,並深入研究人類行為、價值觀念、權力結構以及政治制度等,一方面思考人性的尊嚴和價值,二方面實踐社會積極變革的各種構想。

此外,中山政治所提供豐富的學術資源和實踐機會。我們與國內外多家大學和研究機構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講座和交流活動。疫情之後的世界等你站穩腳步觀察與理解。我們鼓勵學生出國交換,提供豐富獎助及參與公私部門實習和社會服務機會,提升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

 

面對充滿挑戰的職場,你的創新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將是成功的關鍵。中山政治所不僅培養學術研究能力及國際視野,也同樣重視您在職場上的潛力培養,訓練你在思考格局上高人一等。無論您從事學術研究、投身政府機構、企業或非營利組織,中山政治所的課程與活動都為您提供一個理想的平台,讓您擴大已具備的專長,進一步實現目標和夢想。

 

請記得,台灣的政治學界許許多多師生以眾人的幸福為念。中山政研的師生期待與您攜手,在西子灣一起成長蛻變,打造下一世代職場所需要的關鍵能力與氣度!如果您對中山政治所感興趣,請透過我們的官方網站 (https://ips.nsysu.edu.tw) 瞭解更多招生資訊。

 

劉正山教授 敬上
日期:2023年7月23日


碩士班甄試資訊

簡章公告日期:112.09.13(三) 10:00起開放查詢

招生簡章:國立中山大學113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簡章  (考試資訊以簡章為準)

報名資格:凡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各公私立大學校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
本系所不招收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第七條「專業領域表現具卓越成就者」。

名額:一般生共11名

Step 1 ​​報名+上傳審查資料:(佔總成績 50%)
  • 報名日期:自112.10.03 (二)12:00~10.16(一) 17:00
  • 網路報名流程:請點我
  •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 報名時,請將下列審查資料依序上傳

1.審查基本資料表

請依本所附件格式填寫。

2. 大學歷年成績單

需含學業成績總名次證明;

同等學力者以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代替。

3. 自傳
  • 含個人簡歷、生涯規劃、報考動機、研究興趣等
  • 以不超過5,000字為原則
4. 有助審查之相關資料 如學術出版品、紀錄片、報章投書等,可附連結網址呈現。
  • 審查評分標準課業成績(40%),自傳(30%),其他(如社會參與、課外表現、發展潛力等)(30%)。

 

Step 2 面試(佔總成績 50%)
  • 面試日期:112.11.03(五)(詳細時間請參閱本所最新公告)
  • 面試公告:請點我
  • 面試評分標準才識(如專業知識、問題判斷、分析、志趣等)(50%),言辭(20%),外語能力(30%)。

 

Step 3 放榜
  • 公告日期:112.11.27(一)榜單請點我
  • 總成績計算總成績=審查成績*50%+面試成績*50%(各單項成績滿分均為100分)

  • 錄取標準以總成績高低排序,錄取11名;總成績相同時,依【面試】成績高低順序錄取,榜首可獲入學獎學金

 

其他甄試資源:

更多「碩士甄試」最新資訊,請關注以下臉書專頁enlightened

 中山政治所FB粉專 

 


碩士班筆試報名資訊(113學年度報名簡章公告)

簡章日期:112.11.8 (三)

招生簡章:國立中山大學113學年度《碩士班考試》招生簡章

報名資格:凡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各公私立大學校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
* 本系所不招收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第七條「專業領域表現具卓越成就者」。

名額:一般生共6名

 

相關手續:

Step 1 報名 
Step 2 考試 
  • 考試日期:113.2.7(三)
  • 考試科目:政治學 
    1. Andre Heywood著,盛盈仙、曾馨婷、盧國益、蘇若萍譯,2016年,《政治學》(Politics 4/E),台北市:雙葉書廊。
    2. 王業立主編,2021年,《政治學與臺灣政治》(二版),台北市:雙葉書廊。
    3. 吳重禮、吳文欽、張廖年仲主編,2023年,《政治學的現況與展望》,台北市:五南出版社
    4. Earl Babbie著,林秀雲譯,2016年,《社會科學研究方法》(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4th ed.),台北市:新加坡商聖致學習。
  • 歷屆考題:中山圖資處歷屆考古題
Step 3 放榜
  • 錄取標準:政治學成績。依總成績成績高低順序錄取。
    ※依據招生簡章「伍--成績核計處及錄取之規定
  • 放榜日期:113.3.8(五)17:00
  • 正取生報到日:113.03.20 (三)~113.03.22 (五)
  • 榜首將頒發入學獎學金

其他考試資源

更多「考試入學」最新資訊,請關注以下臉書專頁enlightened

 中山政治所FB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