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首頁碩士班獎助學金

獎助學金

碩士班獎助學金申請

對獎助學金的申請有任何疑問,歡迎先致電政治所辦公室洽詢:07-5252000分機5551

更多獎學金辦法:中山大學獎學金資訊網

 

獎學金

補助/助學金

其他

校外獎學金

 

獎學金

 

獎助學金名稱 金額(每名)

名額

內容摘要 要點連結 申請表單 相關連結
碩士班甄試入學獎學金 5萬元 1名 (一)申請時間:入學後第一學期。
(二)申請資格:依本校碩士生申請入學方式就讀,成績優良之本國全職碩士生。
(三) 申請文件/方式:由本所依據校方入學成績直接審核,無須另行申請。
(四) 獎學金重點摘要:
1. 榜首,遞補者不計。
2. 已領取「國立中山大學獎勵本國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學士、碩士、博士)獎助學金」者不得重複支領,不足5萬元者,本所另發給獎學金差額。
3. 修課要求:入學後第一至第三學期每學期至少修習六學分,其中一門須為本所(合)開設之課程。
4. 分2學期發放。
5. 本獎學金申請案由所務會議審定。
6. 相關辦法詳見右欄要點連結。
pdf ​ ​  
碩士班考試入學獎學金 第一名6萬元
第二名3萬元
第三名2萬元
各1名 (一)申請時間:入學後第一學期。
(二)申請資格:依本校碩士生考試入學方式就讀,成績優良之本國全職碩士生。
(三)申請文件/方式:由本所依據校方入學成績直接審核,無須另行申請。
(四)獎學金重點摘要:
1.遞補者不計。
2.榜首若已領取「國立中山大學獎勵本國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學士、碩士、博士)獎助學金」者,本所另發給獎學金差額。
3.修課要求:入學後第一至第三學期每學期至少修習六學分,其中一門須為本所(合)開設之課程。
4.本獎學金申請案由所務會議審定後一次發放。
5.相關辦法詳見右欄要點連結。
pdf    
黃競涓教授勵學獎學金 依需求提出申請
經所務會議核定
  (一) 申請時間:上學期:12/1-12/15,下學期:5/1-5/15
(二) 申請資格:
1. 期刊文章發表:於本所就讀滿一學期註冊在學碩博士生。
2. 出國研修:本所註冊在學並已通過論文計畫書口試之碩、博士生。
(三) 申請文件/方式:申請表、本校歷年成績單(附排名)、相關文件。
(四)獎學金重點摘要:
1. 本所學生以本所名義從事女性主義、國際關係研修或相關國際交流活動者
2. 出國研修:限3個月以上者。
3. 出國研修:回國後1個月內檢具經指導教授(或導師)簽名認可之「返國報告書」(至少2500字)詳述心得及見聞。另附PPT(含照片)刊載官網,並於本所公開發表。
4. 獎勵項目期刊文章發表不限次數,出國研修在學期間獎勵一次為限。
5.本獎助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後一次發放。
6. 相關辦法詳見右欄要點連結。

pdf

 

doc

申請表

 

doc

計劃書

 

doc

經費概算表

 

doc

變更計畫申請表

科技部補助

 

蔣經國基金會補助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補助

 

社科院補助

 

學海系列補助

 

社科院期刊論文補助

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

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 10萬元 每年6名

(一)申請時間:每年依學務處生輔組公告日期至生輔組提出申請。
(二)申請資格:本校在校之本國籍學生(博士生、延畢生、在職生、在職專班生、應屆畢業生及預定未來1年內留學1個月以上者不得申請),且具備下列條件者,得提出申請。

  • 前學期之學業成績GPA達3.38以上,且無任何一科不及格者。
  • 前學期之操性成績等第達A以上,且無懲處紀錄者。
  • 近1年曾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例如:國際志工服務、國際專業競賽、國際企業實習…等)、曾參與國內社會服務或曾發表學術期刊者。

(三)申請文件/方式:

  • 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履歷表。
  • 在學證明。
  • 前學期成績單正本(含排名)。
  • 符合第四條第三項資格之證明文件。(若非中文,請附一份中文翻譯版本)
  • 推薦函。
  • 其他有助審查之文件。(例如:日文檢定通過書、經濟弱勢證明…等)


(四)獎學金重點摘要:
1. 公益財團法人似鳥國際獎學財團本諸國際友好親善及贊助人才培育養成,對於各該地區之優秀年輕學子予以支援,以期實現全球年輕夥伴夢想之目的,特設置「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以下簡稱本獎學金)」
2.本獎學金獎勵對象及申請資格為:本校在校之本國籍學生(博士生、延畢生、在職生、在職專班生、應屆畢業生及預定未來1年內留學1個月以上者不得申請),且具備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要點第四點資格者,得提出申請。
3. 本獎學金每年甄選6名學生,每名獎學金新台幣10萬元。
4. 請符合資格之同學依校方公告期限,填寫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履歷表並檢附須繳交之證明文件至生輔組辦理,逾期不予受理。

     
碩士班3A標竿獎學金 最高5千元為原則,視當學期申請情況決定。 8名為原則,視當學期申請情況決定。

(一)申請時間:每學年第一學期10/1-10/15、第二學期3/1-3/15,受理前一學期修課成績表現。
(二)申請資格:本所碩士生一、二年級。
(三)申請文件/方式:申請表、本校歷年成績單正本。
(四)獎學金重點摘要:
1.入學後第一至第四學期,每學期至少修習三門課達九學分,其中三學分須為本所(合)開設之課程(論文寫作類不計)。採計所修課程中有九學分之各課程成績達A以上者(九學分中可包括一或二學分課程,惟論文寫作與演講類之課程成績不計)。
2.所務會議每學期審核由碩士生所提出前一學期之修課成績。
3.本獎助學金每學期以發出8名,每名最高5,000元,共40,000元為原則。如遇申請人數高於8名時,將由所務會議調整審定後一次發放。

 

申請表

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
英語測驗獎助學金 報名費全額   (一)申請時間:隨到隨審。
(二)申請資格:本所註冊在學學生。
(三)申請文件/方式:英檢成績單影本一份(須附正本,驗後繳回)、社科院核定表。
(四)獎學金重點摘要:
本所學生(不含在職生)於在學期間參加外語測驗:托福電腦測驗iBT-TOEFL成績達79分或英國文化協會之國際英文語文測試(IELTS)成績達6.5分標準者,可獲報名費之全額補助(本所補助本校或社科院獎勵費之差額)。

 

doc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外語測驗報名費補助辦法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參與英語文測驗獎勵要點

多元學習獎

(112學年度入學新生起停止發放)

500~1,000元   (一) 時間:畢業典禮前,依本所公告。
(二) 資格:本所博、碩、碩專班二年級註冊在學學生。
(三) 文件/方式:由本所依據多元學習護照計算登錄場次。
(四) 獎學金重點摘要:依據本所博、碩、碩專班二年級學生參與多元學習活動認證場次予以獎勵:
1.優良獎:認證場次達11~15場,頒贈獎勵金500元。
2.特優獎:認證場次達16~19場,頒贈獎勵金500元+獎勵品。
3.傑出獎:認證場次達20場以上,頒贈獎勵金1,000元+獎勵品。
4.本獎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後一次發放。
5.相關辦法詳見右欄要點連結。
     

 

 

補助/助學金

                         獎助學金名稱                                金額(每名)             名額       助學金摘要 要點連結 申請表單 相關連結
學術會議論文發表獎助學金 母語發表1千元
非母語發表5千元
不限 (一)申請時間:上學期:10/1-10/15,下學期:3/1-3/15,受理前一學期參與學術會議論文發表。
(二)申請資格:於本所就讀滿一學期註冊在學碩士生。
(三)申請文件/方式:申請表、會議議程、論文全文。
(四)助學金重點摘要:
1.於政治學門學術會議發表論文。
2.獎助基準:
(1)以母語獨立發表者每篇1,000元,共同發表者每增加1人扣1/5,以此類推。(例:2人共同以母語發表,獎助每篇800元);
(2)獨立外文(非母語)發表者每篇2,500元,共同發表者每篇1,000元,如為第一作者再加500元。
(3)Poster Session海報論文發表人皆不予補助。
3.本獎助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後一次發放,並得依個案情形調整獎助金額。
4.每篇論文限補助乙次。同一學術會議論文已獲本所「赫克力士出國獎助學金」者,不得重複申請。

pdf

 

 

申請表

科技部補助
振翅奮進碩士生獎助學金 1萬/月
(6萬/學期)
各項目1名 (一)申請時間:每學年第一學期10/1-10/15、第二學期3/1-3/15。
(二)申請資格:家境清寒註冊在學之碩士生。
(三)申請文件/方式:申請表、本校歷年成績單(附歷年排名)(入學第一學期申請者免附)、清寒證明、已向其他校內外單位申請清寒補助之證明等。
(四)助學金重點摘要:
1. 幫助學業優秀清貧全職碩士生安心讀書修身齊家,站穩攻讀學位腳步。
2. 獎助學金項目及領取期間:
(1)全職碩士生修業扶助獎助學金,最長2學年。
(2)全職碩士生論文寫作獎助學金,最長1學年。
3.申請者應符合以下條件,特殊情況須另附說明書並經導師及系所主管審核簽章:
(1)全職碩士生修業扶助獎助學金
修課要求:領取獎助學金期間每學期至少修習6學分,其中3學分須為本所(合)開設之課程。
成績要求:領取獎助學金期間每學期學業平均成績(GPA)須達3.5(含)以上始符合續領資格。
(2)全職碩士生論文寫作獎助學金
申請資格:通過論文計畫書口試者。
4.清寒證明下列條件之一之外,並配合親訪確認。
(1)父母親雙亡、雙親之一亡故或單親家庭,其生活困苦無依者。
(2)父或母身染重病,無工作能力,生活困苦者。
(3)低收入戶。
(4)家庭年收入在新台幣捌拾萬元以下。學生未婚者,其計算成員包含學生本人及父母(或法定代理人)。學生已婚者其計算成員包含學生本人及配偶。
(5)因父或母失業而使學生有輟學之虞。
5.獎助期間不得有任何校外打工情事。
6.受獎者於受獎期間因故休退學,視為放棄獎學金領取資格,並應按月份比例退回已領取之獎學金。
7.本獎助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後於每學期初發放。
8.應於獲得獎助款後一個月內,向捐款人書寫致謝函,交由所辦併核可書信轉交捐款人。最後在畢業論文謝辭中感謝獎學金捐贈者。
 

doc

申請表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社科院清寒優秀獎助學金

 

陳梧桐先生清寒獎助學金

 

中山大學「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學習獎勵金

 

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

中央研究院政治思想專題中心碩士培育計畫獎助學金

8千/月

(1年為期)

 

(一)申請時間:不定期,依申請單位公告為準。
(二)申請資格:

1.碩士論文研究領域為政治思想、政治哲學

2.原則上應完成通過碩士論文計畫書口試   

(三)申請文件/方式:

1.個人學經歷

2.自傳

3.碩士班歷年成績單

4.碩士論文計畫書

5.中山政治所教師推薦信

6.中研院政思中心研究人員共同指導同意證明

7.若有接受其他獎助或兼職請條列來源(單位)、金額及期間

(四)補助內容:

1. 獲得培育獎助者,需配合中研院政治思想專題中心管理規範,執行下列事項:

(1) 參與專題中心重要學術活動,以及於學術活動後線上瀏覽相關資料並繳交心得。

(2) 定期向專題中心所屬論文指導教師報告並溝通論文內容。

(3) 配合專題中心其他管理和學術活動事項

2. 申請者檢附相關申請文件,向政治所提出申請。經政治所進行初步甄選,後由政治思想專題中心核定錄取人選。

 

 

doc

 申請表

 
海峽兩岸尊重與交流獎學金 1萬元 5名為原則 (一)申請時間:11/1-11/30
(二)申請資格:本校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相關專業註冊在學學生。
(三)申請文件/方式:申請表、本校歷年成績單正本(附歷年排名);其他相關資料(如論文、家境證明)等。
(四)獎學金重點摘要:
1. 學習成績中上的前提下、對兩岸問題有較為優秀的獨立見解、並有相應的論文成果之同學優秀論文1名。
2. 品學兼優4名。
3. 本獎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後一次發放。
4. 相關辦法詳見右欄要點連結。
pdf

doc

申請表

 
顧陳愛翠女士勵學獎學金 視當年申請情況決定 視當年申請情況決定 (一)申請時間:11/1-11/30
(二)申請資格:本校社科院主修政治學之家境清寒或品學兼優之註冊在學學生。
(三)申請文件/方式:申請表、本校歷年成績單正本(附歷年排名);有利於審查之文件。
(四)助學金重點摘要:
1. 本獎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後一次發放。
2. 相關辦法詳見右欄要點連結。

pdf

doc

申請表

社科院清寒優秀獎助學金

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

其他

獎助學金名稱 金額(每名) 名額 內容摘要 要點連結 申請表單 相關連結
熱心服務獎 1千元   (一) 申請時間:畢業典禮前,依本所公告。
(二) 申請資格:本所碩二、碩專班二註冊在學學生。
(三) 文件/方式:由本所碩二同學繳交提名人選之理由、事蹟等,再交由所務會議出席委員票選。
(四) 獎學金重點摘要:
1. 碩二、碩專二在學期間服務表現優良。
2. 本獎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後一次發放。
3. 於畢業典禮頒發表揚。
     
工讀費 政府規定基本工資時薪   (一)申請時間:依本所公告。
(二)申請資格:本校在學學生。
(三)申請文件/方式:申請表。
(四)工讀費內容:依本所公告。
 

pdf

資料保密切結書

中華民國刑法-妨害秘密罪

 

個人資料保護法

 

國家機密保護法

補助所學會舉辦活動    

(一)申請時間:活動前至少一個月提出。
(二)申請資格:所學會會長。
(三)申請文件/方式:企畫書(含經費概算表)。
(四)補助內容:
1.支援辦理學生聯誼茶會(含慶生,每月最多一場)。
2.支援辦理學生主動邀請的演講活動 (一學期最多一場)。
3.支援辦理學生辦理運動活動 (每月最多一場)。
4.支援辦理學生辦理其他型態的交誼活動(經所長同意)。
5.本地生與國際生交流互助獎助金:  為鼓勵本國學生開展國際視野,增加國際生參與在地觀察及互相認識。
(1)補助項目:活動費、膳雜費。
(2)條件:8人(含)以上的活動予以補助,需含至少一半的國際生參與。
6. 依核定額度憑單據核銷。
7. 本獎學金由所務會議審定。

     

校外獎學金

                         獎助學金名稱                                金額(每名)             名額       內容摘要 要點連結 申請表單 相關連結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會員

1名

(一)申請時間:每年4月
(二)推薦標準:應屆畢業生品學兼優者。
(三)申請資格:該獎項及畢業典禮頒發學業成績優異獎項之成績計算(不含專題研究、未達3學分課程),必須先符合修課滿3學期,以及本所規定畢業應修科目達24學分以上之門檻,始可採計
(四)獎學金重點摘要:
碩士生:援往例推薦碩二修習本所教師教授課程歷年平均成績第1名。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    

鴻海獎學鯨

10萬元  

(一)申請時間:第五屆_110 年 8 月 1 日至 110 年 10 月 11 日開放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二)申請資格

  • 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且就讀國內大專校院(不含五專前三年)日間部、進修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具有學籍,於修業年限內之學生(不包括延修生、空中大學、 在職專班、學分班之學生)。
  • 申請時前一學年學業成績總平均 70 分以上,大一新生以高三上下學期成績為準。
  • 家庭經濟弱勢或特殊狀況(符合下列條件其中之一者,並須附上相關證明):
    • 110 年度各縣市政府列冊之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
    • 110 年曾接受特殊境遇家庭扶助(須符合「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第 4 條及第 4-1條之條件)。
    • 因遭遇重大變故、經濟困難,致生活陷於困境,求學困難者。

(三)檢附文件:申請人需於期限內,完整填具並依照檢核單所列順序排序,繳交申請文件。(詳細文件請看相關連結)

鴻海獎學鯨與鴻海科技獎請擇一申請,否則此申請視為無效,恕不另行通知。

鴻海獎學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