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
首頁博士班Q & A常見問題

Q & A常見問題

本所與比利時魯汶大學社會科學院「跨文化、遷徒及少數民族研究中心(IMMRC)」與「媒體研究所(IMS)」簽訂雙聯博士學位合作計畫,目的是讓博士生能在雙邊指導教授的指導下,接受雙邊博士班之研究訓練、完成博士論文後,取得雙聯博士學位。

  • 政治學是個探索關於人、組織、國家、制度、權力、組織、治理的學問。這個政治學的宇宙包含了從你為什麼痛恨政客,到人類如何摧毀自己的真相。
  • 擁有政治學的知識讓你比起那些不懂政治學的更有本事搞政治:你會知道別人是怎麼把事情搞砸,而且知道怎麼把事情搞對。
  • 愈討厭政治的人愈需要用政治學的知識來改變世界。

  • 這個時代,很多人是看排行榜選系選校,但有本事的你,是看自己的個性來選學校。
  • 左臨西子灣沙灘,右擁柴山國家公園。那個國立大學校園這麼靈性?
  • 研究所的價值應該由你來定義,偏偏中山政研所獨特到你不容易立刻給出定義。
  • 高雄作為台灣民主發源地,有充分理由成為你探索政治未知的起點和中繼站。
  • 本所的特色在整合政治理論、比較政治與國際關係等領域的師資,提供國關政經、資料科學、思想致用,以及時事觀察的系列課程。
  • 我們的所訓~
    1. 」不是說說而已—我們鼓勵不同背景的人一同思考國家與世界;我們的學生來自社會科學、管理學、文學、理工科系等,而且允許6學分自由跨領域選修課程。
    2. 」也是來真的— 我們不停地與哲學、歷史、漢學、傳播學、心理學、經濟學、資料科學的師生對話,跨領域,也跨國界。搞訪談的和搞資料科學的常常把酒言歡。搞怪,不搞派系。
  • 兩年內,我們將讓你接受適性的訓練,讓你換得一生受用的思考力及判斷力。
  • 中山政研老師的計畫案,平均每人件數全國數一數二。這裡的研究生不難找到月入6,000~10,000元的研究工讀或一般工讀機會。本事愈高拿愈多。
  • 中山政研的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空間,不必衝圖書館搶位子。離開座位,5分鐘到海灘
  • 中山政研這裡的老師看來都很閒,隨時約隨時找得到。沒事學生還會被找去小酌哈啦。這樣師生共學的研究環境不適合在太大的學校生存。
  • 關於交友:也許山海之交氣場好風景美,中山政研吸引來的都是才子佳人,氣質出眾。

 

任何勵志文都會跟你說可以。但中山政研要你重新檢視一下你的問句,接受一個反問的挑戰:你來中山政研之前,是不是算是愛過自己的本科領域?懂得尊敬自己曾經所學的,就會珍惜自己即將要學的。中山政研甄選、珍惜的是這種人才。不曾肯定自己曾經做過的努力的人,應該無法在猴子多、校園不太熱鬧的地方找到什麼意義。

中山政研是國家與企業的種子人才庫,你很可能會接觸到以下幾種科系的「跨域特有種」生物:文學、歷史學、企業管理與經營相關學系、新聞傳播學、外語相關科系、政治學系、法律系、公共行政管理學系。

中山政研的確期待有些政治學基本ABC概念的人攻讀政研所,但更期待關心政治現象、人群及國際和平的人來這裡充實自己,貢獻所長。

聽過「政治經濟學」、「政治心理學」和「政治傳播學」嗎?這些一直在增加的次領域早就把政治學撐得跟持續擴張的宇宙一樣大了。官方統計,政治學次學門已超過45個,連研究漫畫的都可以在政治學宇宙裡找到一個星球。

可以申請政治所研究生助學金,或者還有參加所上老師的研究計畫。

說好聽點是中山政研很紮實,對吧。怕念不完就真的念不完,心想事成。

你能看到最後這一段,表示你還蠻在乎中山政研的。

除了接著去比較「那個學校硬」、「那個學位比較好拿」之外,請一定要順便打聽比較一下學術單位之間的研究風氣、學術表現和就業表現。中山政研是政治學門數一數二的研究單位,這裡老師們都自信得把眼睛戴在頭頂上了,所以你可能無法期待他們放水。如果你決定投資幾年的青春和學費蛻變,總是要精打細算才好。

想想你打算在人生的回憶裡寫下什麼雄心壯志的篇章。踏上中山政研玻璃屋舞台拿下學位證書的人,都說來這裡歷練是個人生壯舉。對他們來說,怕熱的人還是可以進廚房,因為學會廚藝才是重點。他們當中有些人還不小心拿了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