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所
首頁關於本所所徽與所歌

所徽與所歌

所徽緣由

 

2008年的3月天,中山政研所的老師們決定為這個所設計具代表特色所徽。在一位師大美術所同學的熱心參與協助設計下,5月23日,所徽誕生了。這個符號上下看為中山、左右讀為Political Science。一開始所徽是黑白的,而後再加入色彩漸層,展現出本所「自由的學風,跨域的對話」的辦學宗旨。

 

 

 

 

 

 

 

所歌介紹

你知道中山政研所有所歌嗎?你知道這首歌的故事與來由嗎?在本所26週年校友團聚前夕,本所記者黃裕晟同學為大家專訪大家敬愛的廖達琪教授,分享這首「批判與自由」誕生背後的小故事。

 

「所歌的誕生過程源自一段美麗的插曲。」廖老師於2003年擔任本所第五任所長時,某次因公前往屏東台電公司,擔任行政院研考會服務品質獎章評鑑委員,因緣際會認識了由中山企管系畢業的中華電信人員校友曾名宏先生。廖老師聽聞曾學長曾經替企管系創作過系歌之後,便下定決心效法。她在 2010年11月13日舉辦公開的所歌徵選活動。依據當時政治所務會議立下的徵選辦法,最終優勝者將獲頒兩萬元獎金。徵選活動吸引所內外的投稿人踴躍嘗試,最終在所內師生共同評選和投票過程中,由曾名宏學長創作的「批判與自由」歌曲獲選。自此誕生這首膾炙人口的所歌,並成為歷代政治所學會和師生間相互傳唱的政治所代表歌曲。廖達琪教授補充道:,這首歌的詞曲演唱配樂全由曾學長一手包辦。「該首歌的詞曲都是取材自政治所的文宣資訊,撰寫配樂乃至演唱都是由創作者獨力完成」。

 

廖達琪教授自1981年便在中山大學創校時開始任教,是1993年本所創所的靈魂人物。她一路陪伴政研所成長茁壯,更帶領它更加國際化。廖達琪教授表示: 「所歌之所以廣被所上師生接納的主因,是其背後所象徵的自由精神之凝聚力,此精神凝聚力具有代代傳承的永續性」。此種精神之傳承,聯繫著每一位曾在政治所任教或就讀過的師生,將不同世代的的政治人透過所歌緊繫著彼此。無論是在那個階段踏入中山政研,都能感受到這個政研所「就算黎明如晦,我仍願當守護的星光」的精神,譜出自己和政研所那一段獨特且動人的求學故事。廖達琪教授期許已畢業的所友多撥空回所上走走,與老師同窗敘舊,重溫這首歌的意境,讓所歌承載的的批判精神、自由學風、跨域對話的理念,持續為自己的人生締造更多美麗精彩的的回憶。


詞、曲:曾名宏

手握批判的劍  習以冷靜之姿  銳看政治
徜徉自由的風  縱橫書海滿懷雄心浩志

傍山而生  波瀾壯闊的器度胸襟
面海挺起  嶙峋堅毅的反骨豪情

遠眺才能匯納百家 鑑古知今
登高方懂眾生萬物 謙遜悲憫

今日我不做隨波逐流  人云亦云之客
縱是黑白紛沓的時刻  我獨堅持明辯善惡

明日放眼天下  心繫臺灣懷抱熱望
​就算黎明如晦  我仍願當守護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