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108-2)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回饋一】

各位學弟妹,我推薦你修劉正山老師的課。

身為文組的我,在進入政治所時,早就暗地打定主意不想碰到任何量化分析的東西,所以不斷的往質化的部分鑽。然而我的工作有時會需要擬定計畫,而計畫的行動方針最好的依據就是數據,所以不得已開始碰資料分析。

原本只是抱著學學看的心態修劉老師的課,一個學期學R,一個學期學研究方法。這兩堂課上完後,我個人底定的研究途徑從質化轉移至量化分析。並非我放棄人文歷史與田野調查的浪漫,而是「連量化資料都不看,你的論述有什麼說服力?」學習R讓你學會數據分析的工具技術,學習研究方法讓你理解假設檢證,雖然這樣的研究並非絕對,卻比什麼資料都沒有的網路幻想文章,更強而有力。不要誤會,我並非指稱制度、哲學、國家或法律研究不重要,而是「實證」是深入政治學世界最好的方式。

身為一位政治科學人,僅有質化或僅有量化技能並不足夠,事實上,兩者可以並用。在這數位時代,有能力用簡單的圖表或數據說一個精彩的故事,這才是真正功力。

祝福各位學弟妹在碩士階段收穫滿滿。

 

【回饋二】

本課程為「資料分析方法入門」的進階課程,因此建議給已經習修過該課程或是對R程式語言及資料分析有基礎認知的同學作為領域研究的深化。

本課程藉由R語言作為民意調查數據的工具,並透過資料編碼的實務分析,近一步讓同學透過資料的關聯試圖加以探索當前民意與政治行為變化,藉以衍生當代政治學門中的研究課題及其問題意識。

此外,老師也將在每週的課堂內深入一種研究方法進行討論(如:文字探勘、多重應對分析⋯⋯等),並以學術資料閱讀與口頭報告為輔,訓練同學文獻閱讀能力的同時也可以清楚的了解到該方法的理論及實際利用,在與文獻雙向對話的過程中更讓學生理解到當代生活民眾對於事物的看法及疑惑,也作為找尋未來畢業論文及完成資料研究準備。

課程大綱

本課程為「政治學研究方法」的延伸,將帶領同學探索並理解個體(選民)層次的政治現象,以及其背後涉及的人心與態度。本課程將帶領同學觀察不同政治行為者的「言」(民意)、「行」(政治行為),並嘗試不同的研究方法,辨識問題及尋找解釋。透過實作及閱讀使用不同分析方法的研究作品,同學將能更具分析民情、研判政治趨勢,以及與業界接軌的信心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