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當代政治思想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當代政治思想」是從孟德斯鳩的 The spirit of laws 的文本作為出發,並且探討孟德斯鳩的思想體系對於 18-19 世紀的重大影響;更重要的在於 The spirit of laws 是如何被清末民初的知識份子給加以吸納與解讀。從課程的安排來看,楊尚儒老師不僅是從 The spirit of laws 的一手文本理解孟德斯鳩的思想主軸,並且要求學生與其他學者的二手詮釋加以對話,以求孟德斯鳩的政治思想能夠賦予現代的政治意義。

因此政治思想的相關研究並不只是古老的史學考究,而是隨著時代的演變而產生不同的轉折變化。「當代政治思想」最後幾周的內容著重於孟德斯鳩對當代中國的政治影響。清末民初的中國知識界在吸收西方的政治理論時,不同目的的知識份子們如何使用孟德斯鳩的語言來證明中國的改革路徑。回顧這段清末明初的歷史能讓我們了解,政治思想在進行引介時往往會產生政治意義上的轉錄,明辨、思索這些變化的內涵才能夠釐清政治思想中的模糊概念。所以「當代政治思想」這門課的用心之處是楊尚儒老師精巧的利用課程的設計,讓學生能夠了解政治思想的研究範疇以及如何做出優良的政治思想研究。強烈建議同學們能夠把握機會進行選修,絕對是受益良多。』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和課程參與者共同討論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的理論,及其對當代華語文化圈對特定政治概念的影響。孟德斯鳩作為18世紀的思想家,不僅對於後世的憲政主義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在華語世界,也根本性地影響到特定概念的想像,如專制、憲政等。直至今日,這些概念仍在日常語言中被使用。因此,仍有必要從頭回顧這個對今日世界仍具有高度影響力的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