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西洋政治思想專題研討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回饋一】

『西洋政治思想專題探討的課程內容是透過閱讀Carl Schmitt的著作來建構起一套對國際政治的理論框架,並且藉由Schmitt對國際體系的思考脈絡反思普世主義與帝國主義的當代意義。課程在安排上是循序漸進的踏入Schmitt的著作之中,使我們能夠理解政治是具備高度強烈的「敵友區分」,國際政治無可避免政治的衝突性。在Schmitt的眼中,唯有一個與空間秩序相互吻合的國際法才能夠限制最強烈的衝突性-也就是戰爭的行為。

由Schmitt所勾勒的國際情境,政治學對國際關係的關注回到對戰爭行為的考量。舉例而論,普世性的帝國主義是否造成更加嚴重的戰爭行為?現實中的反恐戰爭可能就是一種「正義戰爭」的情境。所以西洋政治思想專題探討在政治議題上是有趣的,我們能夠透過政治的衝突性重新理解當代的處境;不僅是在理論上加以證成,更是在許多現實的國際政治之中找到符合的案例。若是有意圖研究國際關係相關領域者,誠摯的推薦這門課程。』

【回饋二】
『本學期修習了楊尚儒教授開設的西洋政治思想專題研討,獲益良多。

本課程研究的思想家是Carl Schmitt,研讀內容包括:《政治的概念》、《大地法》、《陸地與海洋》,以及其他相關論文。上課方式是由楊老師先作簡要導讀之後,再由選課同學報告該週所分配之內容。報告過程中,楊老師會從同學報告的內容中提問,一方面是要確認報告人的理解是否正確,另一方面也可以點出報告所忽略的重點。由於考量到同學的時間,因此每週指定閱讀範圍大約50頁左右,份量不會過重。學期中須於課堂上提出期末報告的提綱,藉以討論研究問題的可行性,以及訓練同學表達以及提問。

這學期的閱讀文本大多初次閱讀,因此不易提出較深入的看法與心得,不過透過楊老師的提問,逐漸對這學期的課題有較清晰的認識。此外,楊老師不僅介紹了整體架構與時代背景,更常在看似稀鬆平常的地方點出作者的真意,有助於培養同學閱讀的敏銳度以及學術的品味。』

【回饋三】
『楊老師負笈德國,對於學術的要求十分嚴謹,有著歐陸強調邏輯推衍的傳統,課堂上的講述內容扎實,對於各項概念的內涵以及概念之間的演變及關連,能夠以時事進行精準的譬喻,達成深入淺出的效果。楊老師的風格絕非傳統象牙塔的與世隔絕,而是能夠將古老的理論連結當下的政治,包括台灣或歐美的情勢在內,讓修課學生感受到政治理論與當前的現象,存在著緊密的內在聯繫。上課過程中隨時可以向老師舉手提問,也不用擔心立場不同的問題。是一門相當值得選擇的課程。』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和課程參與者共同討論德國法學家Carl Schmitt的國際理論,特別是著重在他對於現代國際體系瓦解所做出的時代觀察,及其回應方式。對此,本課程將特別聚焦在Schmitt所建構出的「大空間」概念,並且探討他如何藉由此概念來批評普世主義和帝國主義。藉著這些討論,我們可以再進一步思考與釐清民族國家、帝國與霸權等概念之間的差異與關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