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理論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政治理論這門課,可以說是西方政治思想的碩班級打底課,比起大學時期的概略性介紹,老師會更著重於思想家在建構理論時,背後的視角,和當時的歷史氛圍。我覺得挺珍貴的過程是,在課前我們會先閱讀與主題相關的文本並撰寫摘要,雖然一開始會花比較久的時間,但透過幾週的摸索,會慢慢養成自己「文本重構」的寫作風格,或是在闡述概念時,很真實的面對到自己在做學問時,常出現的盲點。而遇到學習上的困難時,也不用太擔心,老師很擅長用不同的舉例去引導學生,總之,不懂就勇敢地發問,對於之後在進行研究會有很多收穫。』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向參與者主題性地介紹西方政治思想與政治理論中的主要關懷和重要研究議題,如政治、國家、統治形式、主權與權力正當性……等。此外,亦將通論性地介紹與這些議題直接相關的重要思想家與學者,以及他們對於這些議題的思想與論述。課程的參與者將能初步掌握這些議題。並且透過撰寫摘要和課堂討論,養成學術書寫所必要的能力和批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