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資料分析方法入門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週五,早九學R,陰藍色的憂鬱。不知如此反覆了多少次,哈,總算是撐過了第一個寒冬。

「生活總是暗藏伏筆」,我認為此句作為這堂資料分析方法入門的註解是再適合不過了。透過學習R語言,感受到自己內心這種對數據的躁動,有著一種無以名狀的親近與畏懼感。更令人吃驚的是,世界竟為迄今從未思考過的巨大寬廣,對這未知的世界之印象被R轉化成一張張的視覺化圖表,宛如遠雷,至遠處轟隆而來。飛鴻踏雪泥,不過留下一些爪印。然而,經過R跑過的一筆筆資料,卻留下了無數個待人發現的關聯與故事。能學習用R語言來詮釋社會現象,實乃一大福氣。』

課程大綱

社會科學為瞭解人類政治現象的一個學門,面對的研究課題十分複雜多元,可以說是個最具歷史深度及方法廣度的學門。從國家之間的戰爭與和平、政府的運作與治理、一直到民眾的心理與行為,政治學可以說是社會科學諸多學門之中含涉範圍最廣、應用知識的對象上最具「公共」意識,且議題及方法最具包容性的學門。當代的社會與政治現象研究,不同於報章雜誌的意見論述,不但要具備有清晰的邏輯,且往往要有合理的佐證。

社會科學家必須清楚交待研究動機和目的、選用合理的研究方法,並忠於研究發現做出謹慎的推論和建議。無論研究者來自那個學門,求善與求真的目標是一致的,都以努力開拓未知的領域或是挑戰錯誤的見解與迷思(myth)作為志向。資料分析方法便是達到以上目標的重要一環。本課程包含幾個部份:
第一部份:資料偵探入門蹲馬步
第二部份:問卷調查研究登堂入室
第三部份:資料偵探的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