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方法論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感謝劉正山老師開的這門「社會科學方法論」,讓我們進入了「研究行為」的世界。在這門課之前,我只知道不斷的堆疊資料,老實說,不清楚「研究」的真諦。而這門課,讓我離「研究」一詞的真實模樣更佳的貼近,先懂得怎麼發問、思考,再去探索,到底是要用甚麼樣的工具,來幫助自己找到答案。老師在引導我們思考的時候,試圖讓我們打開原先的背景知識的侷限。而我們也許不用太快找到領域跟領域之間的對話連結,但在試圖尋找的過程中,卻是一種在神聖的學術殿堂中汲取知識的不同語彙的精彩觸動,從不同的學術顏色當中,找到自己的發現,找到自己在書中的另一個書僮,來幫助自己用自己不曾想過的路,開墾更多夢想的秘境。』

課程大綱

社會科學為瞭解人類政治現象的重要知識領域,而「研究所」就是個針對現象與原理發問與找答案的殿堂。社會科學包含的課題十分複雜多元,依所關注課題的分工約略分出了政治、經濟、社會、傳播等主要學門,其中政治學可以說是社會科學諸多學門之中含涉範圍最廣、應用知識的對象上最具「公共」意識、議題及方法最具包容性的學門:從國家之間的戰爭與和平、政府的運作與治理、一直到民眾的心理與行為,無所不包。
社會科學研究與報章雜誌的意見論述不同。社會科學家必須具備清楚的問題意識、清晰的推論邏輯、精準簡要書寫、選用合理的研究方法,並且勇於提出佐證。因此社會科學的學術訓練重點在於「提問」、「推理」與「求證」。
本課程將分為幾大部份依序進行:
第一部份:學門綜覽
第二部份:問題導向(problem-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三部份:理論與因果導向(theory-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四部份:機制導向(mechanism-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五部份:資料取向(data-driven)與意義導向(meaning-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六部份:內學的發問與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