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厚數據與意義探勘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這堂開在暑期的課程,是從早上上課到下午的課程,課程的前幾天⽼師會先介紹R語言的安裝、介紹操作⽅式,以及程式背後的意義,⽼師在過程中也會停下來詢問每個同學的上課狀況,如果有任何問題,⽼師也會親⾃到同學旁邊查看狀況,協助排解程式上的問題,然後向其他同學分享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法,⽼師也給我們很多資料來練程式語⾔,幫助我們更快地吸收,課堂的最後,每個⼈都要做⼀個課堂報告,不僅僅是需要程式的練習,更需要我們學習對數據的詮釋。

這個課程時間很短,但是⾮常充實,雖然⽼師教給我們的東西⾮常多,但⽼師也給予⾮常多的協助,讓同學可以上課前以及下課後各自詢問⽼師課堂的困惑,同時,同學們也會互相幫助,分享彼此在程式上的解決⽅式以及意⾒所以在這堂課程,不需要擔⼼會跟不上或是有問題沒辦法獲得協助,是⼀⾨值得推薦的課程。』

課程大綱

「厚數據」(thick data)指的是蘊藏豐富資訊的資料,而「意義探勘」(meaning mining)則是透資料方析與詮釋的方法,萃取出資料中的意義與洞見(insight)。這一學分的課程對於在學生或新生來說,可以作為資料科學的入門小品;對歷經資料科學訓練之後的學生來說,它可以作為一場回顧及自我提升之旅。至於已經要畢業卻還未修習過資料分析的訓練的學生來說,也可以將它視為銜接職場,建立正確心態的工作坊。
面對資料是金的年代,劉老師自2014年起就有一個清楚的立場:人文、社科、管理領域培育出來的學生,最好能夠不怕資料分析,並且能透過資料分析流程,看見有助於決策、有助於理解現實的資訊。學生一旦具備這種解讀資訊、看穿資料、解讀資料的能力,在瞬息變化的職場中將更具競爭力。因此,劉老師不只是將「厚數據」當作某一種類型的資料或數據集,而是將它當作是一種永遠不會退流行的方法論立場,將它介紹給有心挑戰職場的學生。本課程的最重要目標,便是帶領同學建立對數據的正確態度及責任感,在兩天半的訓練中,作好當個「資料偵探」(data detective)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