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近代政治思想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這學期修習的「近代政治思想」課程引領學生深入探索Carl Schmitt的政治思想,主要集中於他的幾本重要著作《議會民主制的危機》、《合法性與正當性》以及《憲法學說》。接著,在最後兩週時則將時間線拉回到當代民粹主義的討論之中。上課方式以討論形式進行,每週都要閱讀指定的文本內容,然後由一位同學撰寫當週的文本摘要,並於上課時負責導讀。在導讀的過程中,老師會及時指出學生對文本的理解是否有誤讀或不足之處,且以引導的方式協助學生深入思考,並鼓勵學生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這種授課模式將有助於訓練邏輯與口語表達,並培養自主閱讀文本的實力。此外,學生須撰寫一份與課程相關的研究計畫作為期中作業,並在期末時將其完整呈現成一篇報告。期末報告不僅能幫助學生更深入地整理和理解當學期所學的內容,還能為接下來將著手進行的畢業論文提供非常寶貴的經驗和素材。綜上所述,我會推薦這門課程給對於政治理論感興趣或喜歡思考問題的同學。透過閱讀Carl Schmitt的一手文本,不僅能夠學到理論知識,更培養了批判性思考和作學術研究的基本能力。

課程大綱

民粹主義現象在當前仍持續發生,且對民主政治的運作造成了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本課程將聚焦在德國法學者Carl Schmitt的憲政思想,特別集中在他對議會制的批評、對民主、代表等概念的使用。並且進一步探討當代理論如何透過其思想,來反思民粹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