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資源的經營與管理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感謝正山老師開設了『政治資源的經營與管理』這門課,記得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正山老師和同學們分享到為什麼要開設這個堂課的目的,而其中老師提到希望帶領同學從『實用主義』者的角度來學習這門課,這非常的吸引我!何謂『實用主義』?學習之後慢慢體會『實用主義』者認為行動的價值取決於其對社會福祉的實際影響,強調解決問題和實現目標的實用性,而非僅僅是理論或道德原則。


這個學期適逢國家的總統/副總統以及立法委員的選舉,老師特別設計與安排,讓同學們參與了與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合作開發「iVoter政黨議題立場配對平台」當中的問卷設計。讓同學們從議題收集、分析/分類到整理出問題及選項,實際參與並且練習對於公共議題如何投注關注、觀察/點,甚至提出可能解方。而在課程後段,老師還特別安排了一次校外參訪,帶領同學拜訪了海基會以及某政黨的競選辦公室,除了讓同學們增長見識之外,更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直接面對面與官員、幕僚交流;另外還參與了「iVoter政黨議題立場配對平台」的上線發表記者會。
謝謝正山老師用的課程設計和安排,讓修課同學們可以身歷其境的實際參與和學習到一項議題如何從發想、設計一直到發表的過程,對於將來會打算持續參與公眾事務或是研究的同學來說,都是非常珍貴的學習和經驗。

課程大綱

「政治」(politics)本是良善、為眾人謀福的事業。只是,以解決民眾痛苦作為目標的學問,長年被忽視。本課程以實用主義(pragmatism)知識論出發,帶領同學重新發現問題導向的(problem-based)政治學傳統,並由此重新思考實務界資源分配與治理議題。本學期將透過課間討論與時事分析,訓練同學如何辨識真實困境,並透過專家講座、校外參訪及專案實做等活動,訓練同學記錄經驗與心法。
本課程為本所方法課群的選修課程,歡迎有志以「解決群眾痛苦與煩惱」作為論文題材的同學選修。本學期將採碩士及碩士在職專班併班上課方式進行,增進同學相互學習及思辨的廣度。若對於實用主義的原典文獻有進一步興趣的博士班同學,可以在本課程基礎上,進一步選修《經世致用的途徑與實踐》--該課程將更深入到實用主義的原典及論辨。
本課程內容與一般公共政策課程互補。一般公共政策課程多從政策科學或是政策分析角度切入;本課程則將焦點自政策本身移開,移到政策本來所要解決的問題本身。因此,本課程所學的基本方法論觀念及論述模式將可應用於各種不同政策議題與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