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比較政治經濟學
教授姓名 陳若蘭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本堂課提供非常全面性對於政治經濟學的學期,課程規劃非常全面而且遞進。即便課程形式為seminar,老師仍然會講課和引導學生導讀,每週的導 讀文本和老師講課內容緊扣,因此需要必須、也自然而然會了解每篇選讀文本的內容。而且老師很有意識到學生可能對政治經濟學、經濟學的不太 熟悉,也會相應的提供背景概念,因此不需要太擔心沒有相關背景。不過也因為授課內容豐富,所以學生也需要付出相對應的時間進行準備,基本 上一學期需要導讀5篇文本,並參與其他人導讀的討論思考與自己導讀文本的關聯。雖然課程負擔比較重,但是不只能學到東西,還能對政治經濟學 從早期到當下今日的發展有較統整全盤的了解。期末報告自主程度較高,老師比較不會進行干涉,學生需要比較有意識推動進度。老師強調研究問 題和研究架構,因此也是學習「問題發想」和「以研究問題為出發,寫出一篇簡潔但擁有適當的研究方法和完整研究架構」的好機會。

課程大綱

本課以資本主義的緣起為導論,據此理解市場與國家的關係。課程將以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和後共產轉型國家為例,聚焦四大部分:
1.深入政治經濟學經典著作,追溯資本主義起源、及其對現代化與民主化的影響。
2.比較市場經濟成長的軌跡,針對國家對市場的干預、財富再分配、政治經濟景氣循環,進行分析。
3.比較市場經濟治理的模式,針對公司的組織結構、勞資關係、國企民營化,進行分析。
4.比較市場經濟運作的困境,針對侍從主義、貧富差距與債務危機,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