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的哲學(108-2)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這堂課的主軸在於討論一個關於社會科學的哲學問題,也就是「社會科學相似於自然科學嗎?」。日常生活中我們聽到科學這兩個字,往往都會下意識地與自然科學那種近似真理的確定性學問相連結,然而由於研究對象的不同,自然科學研究的是自然界當中的現象,他們看似是固定不變的,然而社會科學研究的則是人以及由人創造的行動、制度等等,等會隨著人類的自我詮釋與在詮釋產生改變,這兩類截然不同的研究對象如何類比?楊尚儒老師在這堂課當中,以合適的教材以及非常準確的語言,向我們簡要介紹這個爭論已久的問題的歷史脈絡,以及各觀點的論述方式和依據。藉由這堂課,你可以好好的去思考自然物與人類社會之間的差異,自然世界的本質是什麼?自然科學又是如何研究?自然科學得出的真理果真就是固定不必的嗎?又或者一切的認識,追溯到研究者本身,也就是人類,將必定產生某種詮釋,這樣的詮釋與真理的客觀性的關係又是如何?喜歡思考的同學一定要來上課啊!』

課程大綱

    從「人、知識與歷史」的關係,探索西方觀念史(history of ideas)與當代科學哲學論述,進而批判性地檢視現代社會科學之所以朝向自然主義發展的思想背景及其哲學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