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國際政治思想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在國際政治思想這門課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各類西方國際理論的起源。幾乎所有理論的終極目標都是在追求和平,但對於如何達成和平則是各家理 論都有各自的主張。在這堂課中,老師會帶領我們一起閱讀各理論家的一些關鍵文本,了解他們為何會提出這樣的主張,也會從各個角度去批判他 們的主張。每次上課前都需先閱讀老師指派的文本,而該週負責報告的人則會向大家簡報該文本的主旨,課堂上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討論與批判文本 的內容。老師會預期學生在上課前就已經閱讀完該週指派的文本,所以課堂上老師並不會再花太多時間導讀該文本。 不過學生只要有不懂的地方,老師都會很樂意花時間教導學生。此課程會花許多時間在閱讀文本,但我認為這些時間的回報是相當值得的。我會相 當推薦此課程給任何想了解國際理論起源的學生。

課程大綱

思想史上在思考如何達成永久和平的路徑,主要是在帝國與主權國家間的聯盟這兩種。此次課程則將介紹這兩種路徑的代表性思想家和其主要著作,包含但丁、盧梭、康德、Schmitt等。最後則透過Habermas來切入當代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