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比較政治思想(108-2)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比較政治思想是由楊尚儒老師與曾國祥老師一起合開的課程。課程非常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實際上是透過兩位老師近期的研究來做為課程內容,且恰好都關心到中國與西方之間文明交會產生政治思想上的問題。而政治思想上的問題又恰好是我們當今全球化下的世界公民更應當要思考的。楊尚儒老師是針對「國民」和「民族」等概念,研究梁啟超於清朝末年如何思考當前中國的困境與發展,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啟發。而當前的台灣實際上處在一個東西文化交流甚廣的時代,我們相當程度是要仔細思考這些文明意涵對現在世界的影響。中山大學政治所能夠有這麼多元的視角,特別是從政治思想和文化精神的概念提供這麼一個特別的課程,十分感謝楊尚儒老師熱情的教導。比較政治思想是我這學期收穫甚多的課程,由衷的推薦給每一位對中西政治思想脈絡有興趣的同學們。』

課程大綱

此次課程將從不同的視角和研究方法,來進行中國與西方政治思想和重要政治概念的比較性研究。課程參與者將能從中瞭解,相同的思想和概念在不同的脈絡中所產生的影響和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