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這堂課的課程設計,主要是透過引導學生藉由過去文獻,來對民意研究方式與驗證資料分析方法有基本認識以後,培養學生對民意調查資有自主分 析的能力。從而能夠進一步探索出資料背後的民意的行為、價值等因素。 整學期的課程主要分成四個部分,從認識平台與工具開始,一步一步到資料分析的實務操作,再到進一步的分析與探索,最後以驗證式分析收尾。 這堂課理論比重相較於實務操作輕非常多,更重視學生在對民意研究有基本認識後的實務操作部分。由於這堂課所使用的分析工具為R程式語言,因 此非常推薦未來想要用R程式語言寫論文,甚至作為工作工具的同學來修習。

課程大綱

你曾對「雙標」、「躺平」、「舔共」、「玻璃心」、「假新聞」、「同溫層」、「落跑參選」、「誠信破產」、「選人不選黨」、「不是被嚇大的」、「有顏色沒是非」以及許多帶有政治意涵的日常與選舉用語感到好奇嗎?這些都是民主社會中的日常,卻也是瞭解政治與人心的重要切入點。你知道這些概念背後都有學者的研究洞見嗎?人是政治的核心,因此探討民意與政治行為向來是政治學門的重要課題。本選修課程將以研究民眾的價值、偏好、認同與行為作出發點,帶領同學探索並理解個體(選民)層次的政治現象,以及其背後涉及的人心與態度。透過閱讀研究作品並參與時事討論,你將認識如何解釋與解讀民意形成以及群眾行為,透過實做練習,你將更能進一步自己動手分析民情、研判政治趨勢,建立與業界接軌的信心與能力。
本課程不限量化有興趣的同學選修。但是,若你要在見樹之外「見林」,就必須仰仗資料分析的訓練。因此,本課程將訓練同學使用R套件(如dplyr, glm, FactoMineR, sjPlot等),結合民調問卷設計及分析,接軌國際上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的趨勢。本課程為本校「政經大數據分析微學程」的中階課程(學程中修滿三門可獲畢業證書上加註認證)。如果你已具備「資料分析方法入門」的基礎,將更能上手本課程的資料分析規畫。若你尚無使用R進行分析的經驗,不必擔心,你亦能在學期前幾週,在老師指導下順利上手。
歡迎你選修這門課,打開政治學研究的一面大窗,你將看見從政治學連通行銷學、傳播學、心理學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