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哲學名著選讀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本學期的課程主要聚焦於二十世紀著名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經由閱讀其重要著作《人的境況》以及《過去與未來之間》,藉以探索她的政治思想。
課程以討論的形式進行,所有學生每週必須閱讀指定的文本內容,並由一人在上課時負責導讀。老師會適時的指出學生對於文本的理解是否有誤讀或不足之處,並透過旁敲側擊的方式,引導學生一步步思索問題。我認為該門課有助於訓練邏輯,並培養能夠自行讀懂文本的能力。就算真的讀不懂,或者對於概念有些模糊時,也必須學會自己另外尋找相關的二手詮釋。這對於日後獨立撰寫出一篇畢業論文十分有幫助,是鍛鍊基本功當中重要的一環。記得老師提過政治哲學的論文撰寫模式幾乎無法脫離文本分析,因此要能夠理解文本的原意,可說是成為一位成熟的研究生所必要的能力之一。期中作業要提出與本課程有關的研究計畫,並在期末時撰寫成一篇八千字左右的報告。綜上所述,我會推薦這門課給對於政治哲學有興趣或者喜歡思考問題的同學選修。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閱讀女哲學家Hannah Arendt的重要著作《人的境況》、《過去與未來之間》。藉由閱讀名著,以瞭解Arendt的共和主義理論及其重要概念,如「政治」、「積極生活」、「行動」、「自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