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理論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分享1:

政治理論這門課的上課方式,主要是以老師講授的方式進行。不過在當週上課前,都需閱讀與課程相關的文獻,並每篇撰寫兩頁左右的摘要。而本學期有三次小考與期末考,題型以解釋名詞和申論題為主,考試範圍以上課內容與參考書目為主。
在這堂課中,能夠學習到多項政治思想的研究主題,從什麼是政治,到國家、政體、主權和權力,以及共和、自由與獨裁之理論等等。每週課程內容皆非常充實,上課時需保持專注,老師會與學生互動,隨機抽問。若有不懂的地方,老師便會換個方式再講一次,盡量讓所有同學都能夠理解。另外,作業與小考都會進行檢討,能夠了解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何需要調整或加強的地方。雖然這堂課需要花不少時間預習與複習,但若努力跟上老師的腳步,一定會有所收穫。

分享2:

在本課程中,學生將學習政治理論裡的一些基本議題。 以內容而言,大部分課程將涉及經典議題,例如:什麼是政治、民族主義、共和主義、獨裁政體、社會契約、等。 在課程的最後幾週,學生將接觸到比較當代的一些議題,例如革命、戰爭和帝國主義。

雖然這門課是通過議題與相關概念的方式對政治理論進行介紹,但也會接觸到某些概念的思想史。 也就是說,在關注具體理論概念的同時,老師也會強調這些概念的思想發展。 因此,學生不僅要了解各種理論概念的細節,還要了解這些概念的一些歷史背景和思想發展。

以教學模式而言,這門課是以講授方式進行。 此外,學生須課前閱讀一兩篇文章,並在課前提交這些文章的摘要。 課堂上,楊老師會針對學生讀到的概念進行更多的闡述和講授。 關於期中期末,這門課有三次隨堂小考,和一場期末考。 考試重點測試學生對這些政治概念的理解。 重要的是,理解政治概念不僅僅是,寫出學生所背下的內容。學生必須掌握概念背後的邏輯思維,並且能夠在考試中理清各個概念的細節,相同之處,以及不同之處。

最後,楊老師會對學生的作業和小考進行反饋與檢討,也會重點強調一些需要注意的東西。 只要學生牢記這些指示,學生應該就會取得較好成績。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向參與者主題性地介紹西方政治思想與政治理論中的主要關懷和重要研究議題,如政治、國家、統治形式、主權與權力正當性……等。此外,亦將通論性地介紹與這些議題直接相關的重要思想家與學者,以及他們對於這些議題的思想與論述。課程的參與者將能初步掌握這些議題。並且透過撰寫摘要和課堂討論,養成學術書寫所必要的能力和批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