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議題的發掘與方法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一般必修課程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分享1:

感謝教授在這個學期的教導,讓我逐漸了解政治學的多元面貌、窺探其豐盛的內涵其中極為渺小的開端,著實大開眼界!

在這門「議題的發掘與方法」中,所長特地安排所內各研究領域的教授們輪番上課,在這些精英教授們豐富的學養與專業領域的解說下,讓我更能清楚的知道政治學各個學科的內容,所以每次的上課,都像極了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充滿新奇與開闊視野!好似擺脫了學生時代,上課是無奈與無聊的舊有經驗,完全轉化成「豐收般的開心」與心理滿足的雀躍,真是神奇!

在完成這份期末報告的尾聲,我雖然仍有絞盡腦汁般的辛勞與疲憊,可能是太久沒靜下心來,坐在電腦桌前多天硬擠出一些這學期累積的議題和觀看過的期刊、論文、電子報,卻總覺得還有太多無法消化完畢,無法完整表述的遺憾而感覺誠惶誠恐吧?但是內心仍是充滿歡喜!

分享2:

首先感謝所長以及所上為了碩專班開設了『議題的發掘與方法』這門課。
對我自己來說,透過這堂課程的學習,除了可以認識所上的老師們還有各自的研究專長領域,最重要的是對於接下來即將展開的研究範疇能夠有更充分的認識,並且從中開始尋找研究靈感;以及調整自己在學習以及準備投入研究成為研究生的心態轉變與習慣的調整。
藉由這份期末報告練習,讓自己可以實際的練習論文撰寫的流程與過程。
真正的論文題目還沒有產生,而這次的報告練習是一次非常好的機會,讓我可以對答案、找差距、再修正,一個很好的熱身機會。
自己的研究興趣是國內政治(選舉)、國際關係,當然這些都還只是大方向, 具體要如何能夠變成一個題目,感謝所長一直提醒問題的四種問法:問原因、問過程、問意義、問解方。
說實在的,光這個思維理則的轉變,從理工男變成社科男,即便到現在都還是時常會轉不過來或是困在其中,但是我相信凡事都是熟能生巧,一定可以克服。

分享3:

此堂課會見識到很多老師的上課風格,尤其所長開堂首節課所提出的問問題的方法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雖然起初聽來很普通,然而經由所長講解及示範後,才會發覺原來問問題是一門很重大的學問。
如何用精準的語句一針見血問問題,想來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卻非容易上手之事,甚至問問題一方還要能起到引導作用,引導回答方把所需的資訊回應出來,如果能夠學習並實際應用到各自的領域上,想必都能有極大的幫助,在此推薦各位學弟妹認真學習此門課程。

課程大綱

本課程為中山政研碩士在職專班必修課,為踏上學術研究之路的起步訓練。本課程將以時事為起點,帶你發想論文題材及整理文獻,一起探索值得研究的公共議題。本課程將向參與者初步介紹政治學及主要次學門的關注內容、教師的研究興趣,以及面對不同議題尋找答案,踏實做學問的方法。同學們透過與學有專精的老師互動,內化學術倫理,找到自己的研究興趣,學會論文寫作及文獻引用基本流程並開啟碩士級研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