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哲學與現代政治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楊老師每學期會開設一門討論課,研讀思想家的文本,並從中鍛鍊學生撰寫摘要、課堂導讀和批判文本的能力。例如,現正撰寫的這門是便是聚焦於卡爾施密特(Carl Schmitt)和漢娜鄂蘭(Hannah Arent)兩人,對於自由主義、民主、革命,甚或「政治」的內部核心是什麼所提出的觀點來進行的。
坦白而言,研讀思想作品並不是短期能上手的事,需要一次次(每個禮拜)靜下心來打磨,期間也勢必會產生不少的困惑。但也正是如此,就更能彰顯討論的必要。楊老師在課堂上很鼓勵學生提出問題(能談談自己的詮釋更好),若有需要補充的學理背景和歷史脈絡也會事先講解。另外,老師的教學風格偏嚴謹,這有助於在修課的過程同時適應正確的寫作習慣與格式。
綜上所述,在此推薦想要在研究所,對於思想或幾個重要政治詞彙的演變多一層了解的同學修讀;推薦想要鍛鍊批判性思考,渴望與同學進行讀書會交流的同學修讀;推薦任何對世界的表象與秩序懷抱好奇心的同學修讀,期待你們有豐富的收穫。

課程大綱

此次課程將針對當代重要思想家Carl Schmitt和Hannah Arendt的著作,討論民主和代表之間的關聯與對立。藉此,此課程將會聚焦在近年來最為受人矚目的民粹主義議題上,進一步反思民主、議會制和直選領導者之間的競合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