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方法論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劉老師所開設的方法論課程,作為碩一同學的共同必修課,無疑是塊敲門磚,幫助剛進到研究所的我們,敲起了名為社會科學研究的大門。老師在學期間的用心安排,無論是課程講授、演講安排、實地參訪或是課前指定閱讀,皆是緊扣著一個目標,那就是使我們提高自己的視野與格局方可「問好問題」及「找好答案」。
「一個好的研究起源於一個好的問題」何謂一個好的、有趣的問題?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引起別人的注意,從標題開始就讓人印象深刻!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藉由一次次的「發問」訓練,無論是問事物背後淺在因果關連、問意義、問黑盒子機制或問解方等至少四種社會科學界常見的發問類型,來尋找好的「問題意識」。同時藉由分組的方式,讓來自不同學科背景的同學可以一同合作,共同討論出一個好的、有趣的問題來找答案,以及完成本學期的期末專案。』

課程大綱

社會科學為瞭解人類政治現象的重要知識領域。社會科學包含的課題十分複雜多元,依所關注課題的分工約略分出了政治、經濟、社會、傳播等主要學門,其中政治學可以說是社會科學諸多學門之中含涉範圍最廣、應用知識的對象上最具「公共」意識、議題及方法最具包容性的學門:從國家之間的戰爭與和平、政府的運作與治理、一直到民眾的心理與行為,無所不包。因此,政治學研究就是個針對人群及政府現象進行發問與找答案的殿堂。
一個受過思考訓練的社會科學家,具備清楚的問題意識、清晰的推論邏輯、精準簡要書寫、選用合理的研究方法,並且勇於提出佐證。本課程介紹政治學與整個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共享的方法論及研究工具。
本課程將分為幾大部份依序進行:
第一部份:學門綜覽
第二部份:問題導向(problem-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三部份:理論與因果導向(theory-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四部份:機制導向(mechanism-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五部份:資料取向(data-driven)與意義導向(meaning-driven)的發問與求知
第六部份:內學的發問與求知

本課程為本所碩士班一年級新生共同必修課,核心目標在於強化同學對於社會科學的興趣、訓練發問能力與勇氣,以及培養學術閱讀的興趣。本課程帶領同學認識社會科學四大問題取向,看見在這些取向下學者如何選擇不同的研究方法來「問好問題」以及「找好答案」。雖然這門課無法窮盡所有研究方法,但同學能在本課程介紹的方法論基礎上,建立起對於社會科學研究的興趣,進而對於研究設計、學術倫理、論文架構等形成正確認知及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