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是我上博士班以後所修的第一堂課,本身就是對一般大眾的想法與投票的行為有興趣才讀政治學研究所,這一堂課等於是開啟了我對這個領域的一個大門。劉正山老師透過 R 語言的方式,除了跟我們討論分享民意與政治行為外,也讓我獲得了未來做研究所需要的工具,在碩士研讀過程中我所學的 spss,感覺就是很制式化的統計工具,接觸到 R 語言跟 R Studio 才發現原來做研究竟然有如此的方便而且好玩,可以隨著自己想研究的方向隨時改變分析的內容,在統計的同時就直接可以把心得附記下來,真的是大開眼界,是以前讀碩班所完全無法想像的。有好的工具還是做研究最好的後盾,再加上劉正山老師所精心安排的講座,讓我們可以透過參加的分享了解民意的應用與最新的大數據分析,讓課堂的知識可以跟社會生活上進行連結,也讓我更能夠了解這堂課的一個精髓。透過劉老師的一個訓練我也終於能夠使用 R 來完成一個專案,等於是把整堂課的內容融會貫通學以致用,也誘發了我想繼續鑽研相關的議題與精進 R 語言的技巧。
這麼好的課程真的值得跟未來的學弟妹們推薦。

課程大綱

本課程為「政治學研究方法」的延伸,將帶領同學探索並理解個體(選民)層次的政治現象,以及其背後涉及的人心與態度。本課程帶領同學觀察不同政治行為者的「言」(民意)、「行」(政治行為),並嘗試不同的研究方法,辨識問題及尋找解釋。透過實作及閱讀使用不同分析方法的研究作品,同學將能更具分析民情、研判政治趨勢,以及與業界接軌的信心與能力。
修課要求:同學必須對資料分析要有一定的興趣 或 經驗,因為本課程除了閱讀討論之外,將訓練與要求資料分析的能力,獨立完成有成果的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