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近代政治思想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此次學期課程的主題主要圍繞在商業社會運作秩序的探究。透過閱讀三位不同的思想家對商業社會的想像,並且交叉比較他們各自對某一議題概念的見解後,藉此能更好的體察現代市民社會的發展源頭。
    而在實際的上課方式上,楊老師會安排好每周的文本閱讀進度,約莫落在40、50頁左右,並任同學們自行選擇及分配所要負責的範圍,然後每周由一位同學負責當周進度的導讀。課程的開始,楊老師會先大綱式的講述一次所要閱讀的文本觀點,闡明文本後才由同學們接手進行導讀,所以負擔並不是很大。讓同學們導讀的用意,除了是為檢視對觀念的解讀有無偏差,也是為了增進同學們對文本的自我掌握能力。在導讀進行的過程中,老師也會時刻的提點同學們所探討的概念有何進一步的意義。在這種雙向溝通的方式下,幫助同學達到極佳的學習成效。』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聚焦在現代商業社會構成時,政治思想家如何思考基於商業行為和社會分工所構成的社會秩序,也就是黑格爾以降所謂的(市民)社會,並將之加以理論化。市民社會的理論化不僅和自由主義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同時引發如共和主義和其他不同思想浪潮對於新社會秩序的關注和反思。時至今日,市(公)民社會的內涵仍是政治理論中重要的核心議題之一。此次課程聚焦在Adam Smith的《國富論》、Adam Ferguson對其進行反思的《文明社會史觀》和Hegel的《法哲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