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厚數據與意義探勘
教授姓名 劉正山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此堂課是開在暑期的先修課程,給予還未進碩士班的同學一個心理準備,也為銜接大學與碩士之間的橋樑,連續兩天半的課程裡,均為針對R 語言R 程式的安裝與操作,讓同學理解此程式的出現與背後意涵,若有任何問題,老師也都非常耐心地親自教學或是請助教可以在課後幫忙同學,而在課堂期間,除了劉老師本人的介紹以外,也邀請了其他學校或是在業界的業師提供他們在其他行業中使用這項語言程式的使用與方便性,這樣的綜合性教學使得工作坊充滿許多不一樣的背景融合與資源交換,讓同學在參與的過程中可以更認識這項程式,除了R 語言以外,老師也透過一本Sensemaking的書教導同學如何在政治領域裡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出路,並在課堂結束了特地錄製一段影片給予本堂同學回饋,由此可見老師的用心,也顯現這是一堂非常不錯的先修課程!』

課程大綱

「厚數據」(thick data)指的是蘊藏豐富資訊的資料,而「意義探勘」(meaning mining)則是透資料方析與詮釋的方法,萃取出資料中的意義與洞見(insight)。這一學分的課程對於在學生或新生來說,可以作為資料科學的入門小品;對歷經資料科學訓練之後的學生來說,它可以作為一場回顧及自我提升之旅。至於已經要畢業卻還未修習過資料分析的訓練的學生來說,也可以將它視為銜接職場,建立正確心態的工作坊。


面對資料是金的年代,劉老師自2014年起就有一個清楚的立場:人文、社科、管理領域培育出來的學生,最好能夠不怕資料分析,並且能透過資料分析流程,看見有助於決策、有助於理解現實的資訊。學生一旦具備這種解讀資訊、看穿資料、解讀資料的能力,在瞬息變化的職場中將更具競爭力。因此,劉老師不只是將「厚數據」當作某一種類型的資料或數據集,而是將它當作是一種永遠不會退流行的方法論立場,將它介紹給有心挑戰職場的學生。本課程的最重要目標,便是帶領同學建立對數據的正確態度及責任感,在兩天半的訓練中,作好當個「資料偵探」(data detective)的準備。

 

要當資料科學家不必先成為工程師。寫程式不是資料偵探最優先需要學會的能力。

對人社管沒有程式設計基礎的學生來說,R具有短時間上手的優勢。本課程將分為五階段進行,用R及RStudio貫串整門課:認識厚資料方法論、認識資料分析工具、解讀實作資料分析、分組討論展演及講評,以及個人專案展演及講評。在密集的課程中,同學將學會使用簡易的套件,進行數據讀入、分析、視覺化、解讀及分享。你的資料分析作品將用Rmarkdown所編譯出的html來呈現,你會發現你不需要SPSS也能分析民調資料。我們將使用民調數據進行實作,而同學將在第二天下午及晚間,完成指定的專案作品。這門課不需要同學具備資料分析的知識與訓練,但必須具備使用英文軟體或工具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