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陳盈妤
身份 碩專班學生
入學年 109級碩專班
撰寫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碩專班的生活不知不覺也過一年多了,當初報考的緊張、糾結等準備過程仍舊歷歷在目,卻也化為今天的分享心得,這一年來的心境轉變著實有趣。

公行系出身的我,大學畢業後面臨國考、研究所兩條路的選擇,雖然最終決定專心準備國考,也幸運地上榜,但心中卻仍懷抱著繼續深造的夢想,說是夢想亦有些浮誇之處,但開始工作後,研究所這三個字的確一直縈繞在腦海中。進入公職至今也三四年,當初的小菜鳥如今也能駕輕就熟了,想念研究所的意志愈發強烈,憑著一股熱誠與勇氣,加上對本科系的興趣考量,我投入中山政治所這個大家庭。

碩專生的生活,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回家繼續看文獻、做報告,假日時間也投入在其中,每天熬夜做報告的情形十分常見,隔天還是得早起上班,老實說真的很累,然而隨著時間流逝,逐漸習慣這種忙碌的生活後,愈發覺得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碩專生活中最令我感動的或許是「情誼」吧,所上每位教授都十分關心我們,體諒我們上班又要上課的辛苦,不斷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持,一句慰勞的話語,一個微笑的招呼,相處就像朋友一樣,這點與以往課堂的師生關係有極大的差別。

除了師生之間的關懷外,盡情徜徉在知識的海洋也是我進碩專班之前不曾想過的收穫。許多人對碩專的想法可能不十分友善,政治所卻完全沒有這種情事,紮實的課程安排、教授全力的傾囊相授、課堂的報告與討論,種種課堂安排一點也不馬虎。從政治理論、政治經濟、比較政治、國際關係等理論性的課程,到實際面的社會政策、組織行為,甚至是網路聲量、資訊戰,政治學科各領域基本都涉略了一番,或許實際工作場域用不到如此豐碩的知識,但人文社會科學對人性與待人處世的陶養,是絕對有所益處的。

碩專一年的生活用簡短的文字無法詳盡敘述,即便很辛苦,但同學間的扶持、教授的關懷,這些是最真切的感受,在中山政治所的時光,將會成為往後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珍貴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