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吳奕勳
身份 碩士班學生
入學年 109級碩士班
撰寫日期 2021年8月17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來到高雄不知不覺也一年了,那些以為是結果,其實是每一站。每過一站,不斷開始著每一段。每一晚,每個抉擇沒選的每一半,都在疑問我有沒有遺憾。來到中山政治所,卻沒有遺憾。

許多學長姊早已在入學前告訴我碩班的這片苦海,故我早就做好隨時投稿研究生迷因的準備。但是研究生的日子竟然沒有我想像中的痛苦,可能是跟一些原因有關吧!

第一,同學意想不到的親切熱心。在台北嚐過人情冷暖後,早已習慣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但是一來到高雄,卻是不同風景。在下課後會一起吃個晚餐而非各自回家,甚至逢年過節還會有活動來促進感情。像是去年冬天,班上同學就自發舉辦冬至feat.聖誕節的活動。大家聚在交誼聽煮著湯圓、交換禮物、聊聊生活的爛事等等,都將平常累積的煩惱與憂慮排解掉了。除此之外,在課業上大家也是毫不馬虎。當課堂作業太過困難,大家也是齊心協力的完成;期末論文沒有想法,沒關係,大家一起交流交流題目靈感就會乍現。許多學長姐也會提供選課小撇步或是念書方法,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學習阻礙。而且,政治所也有很多國際學生,像是菲律賓、印尼或是美國的同學,都能夠以更多元的角度來討論,還能增進自己口說能力。有這樣的同學環境,要不好好讀書也是很難啊!

再者,課程扎實、多元又彈性。雖然政研所分了三個組,但是對於選課的規則並不僵化,學生只要修完必修後就可以自行再涉略其他類群。而且,有些課程也不只屬於一個類群而已,所以相約同學一起選修也是沒有問題的!舉例來說,國際政治經濟學就屬於國際關係與比較政治兩個類群,除了能夠聽教授更巨觀的角度來解釋理論,也可以與不同組的同學交換意見,以至於能夠以不同角度來吸收知識。政研所也是努力貫徹課程多元的部分。不斷提倡將各種程式語言納入課程之中,所以可以看見教授以R語言或是Python帶入國際關係的領域中,或是以大數據的方式來檢驗比較政治的理論發展。不但能夠受到傳統的政治科學訓練,又能夠培養跨領域的專業。還有,所上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文本沒看、平時作業交不出來,抑或是討論時空洞匱乏,真的只能獨自承受被電的尷尬。此外,中文文本在政治所中是不存在的,每次都要預習厚厚一疊的英文文本,有時文本用字困難到甚至想要放棄。

最後,最吸引我的還是各種賺錢機會了吧!與私立大學相比,國立大學的資源豐富,打工機會也是不少。除了可以擔任助教或是工讀生外,各種活動更是毫不缺乏,絕非做白工。更重要的是,政研所提供許多豐富的獎學金等著學生來申請。像是學業成績達到一定水準,就能申請的3A獎學金就是許多人的目標。

當然,在中山讀書也不是全然美好。除了冬天以外,每天感覺全台灣的熱氣全都聚在這裡。雖然是最陽光的城市,卻導致我總想待在冷氣房睡到不省人事,更是不訝異一整年竟然有三個夏天。再來,港都騎車絕對不easy,一個不小心就能讓你發生悲劇。前面的車左轉右轉分不清楚,紅燈右轉或逕行左轉讓你疲於應付。又熱又危險,搞得白天大馬路是不歸路。就算平安到達中山,還要擔心沒有停車位,早餐等等會不會被猴子搶。看似小說情節卻往往在眼前真實上演。再偷偷引戰,台南囡仔的我到現在都還是不習慣高雄的食物,走在路上也不能拿竹籤做棉花糖,有夠水土不服。不過轉念一想,那就好好待在房間裡把文本看一看,論文寫一寫吧!可能大港不會是最宜居的城市,但可能是最適合讀書的好所在。

寫到這裡,只把碩一生活簡化成短短百字。不過碩士生活真的是無趣又有趣。無趣的是每天都像是同一天,都要看看文本、寫寫文章;有趣的是能夠自己安排讀書的時間,盡情享受吸收知識的快感。在政治所中兩年畢業一直都是一到艱難的門檻,也是許多研究生夢寐以求的聖杯。有趣的是,入學前大家都期待自己可以兩年、兩年半畢業,入學後大家卻只求能夠畢業。雖然如此,中山政研所依舊有優秀的學長姐付出龐大的心力以及時間在兩年內取得碩士學位。也期待自己也能取得聖杯,榮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