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朱鵬光
身份 博士班學生
入學年 108級博士班
撰寫日期 2020年8月4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中山政研,洞悉後疫情時代的山水寶地

對於仍在求學的莘莘學子而言,臺灣或許已是最幸與不幸的地方。幸,即是學校課程大體仍照常運作,未受疫情影響。不幸,也是學校課程大體仍照常運作,未受疫情影響。而無論以什麼心態面對校園生活,每個人終究必須面對世界已因疫情經歷巨變的現實。

回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之初,少有人得以預見這次疫情影響之深遠,更難以想像世界霸權的美國,未能有效圍堵與回應疫情蔓延。為因應大流行,各國投注資源在疫情圍堵上,(至少在表面上)舉世共同對抗的敵人就從浮現。同時,公衛與生技產業趁勢興起,也吸引了不少學生投入這些蓬勃發展的產業。

然,在公衛與醫療體系致力於應處疫情的當下,有一群人已著眼思考,疫情摧殘後的人類社會將如何發展。面對疫情摧殘後的創傷,或可能需長期與疫情共存的恐懼,將對社會與政治帶來何種挑戰與轉變?對於遭遇疫情肆虐的國家,又如何在疫情後重振?在疫情仍肆虐的當下,中美關係已因疫情激化雙方的對抗,在疫情過後,兩國又將轉向何種局面?而我國在這多變的局勢當下,又該如何適從?

而唯有政治相關的社會科學領域,得以前瞻與思索後疫情時代的發展前景。後疫情時代的未知與不確定性,亦是本領域的首要挑戰。

中山政研與校內他所(海事、社會、公事)近年積極佈局雙聯碩士學位,更與比利時魯汶大學提供雙聯博士學位的機會。原意是幫助學生具備跨領域能力來面對多變的社會,恰巧在後疫情時代,這能力更是使政研所學生們出類拔萃的關鍵。

如果你懷抱熱情與理想,熱衷於解析政治風雲與社會百態懷,中山政研將會是協助你發光發熱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