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許芝瑄
身份 碩士班學生
入學年 107級碩士班
撰寫日期 2019年04月26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終於輪到我分享入學後的心路歷程了,這幾天滿腦子都在想應該分享甚麼才好?於是我決定從入學動機娓娓道來,希望能提供對就讀中山政研所有興趣的同學們參考。好的,我會盡量長話短說。

有人說:「當你不曉得何去何從時,不妨重拾書本。」我就是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下選擇攻研的。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升學的歷程中,填寫志願序這回事,皆由父母親充當操盤手。所以這次,決定任性地替自己作主,就讀與之前經歷八竿子打不著的政治系。

至於為甚麼選擇政治?並非外界誤解的一心想從政,而是從小接觸過太多「權力」與「正義」之間的衝擊,舉例來說,以前的我對於周遭大人們錯誤或偏激的言論,會提出質疑或糾正,但往往得到他們瞋著大眼要我閉嘴的回應。在不能接受被權力說服的情況下,萌生了想研究它的念頭。

重點來了,考古題是所有大學生拯救段考的必殺技,研究所也不例外,但考前兩個月再集訓就可以了。像我一樣缺乏政治學的相關基礎的考生,建議從國家考試的政治學相關書籍入門,內容通常會精闢的整理,個人覺得是最有效率的。我從半年多前便開始準備,同時也不斷物色報考哪個類組是最適合自己的,後來便選擇了比較政治組。考試最需要的是技巧,智商倒是其次。

入學後才發現自己是班上「唯二」的女生,原本很擔心會被排擠,結果發現是多慮了,在政研所這個大家庭裡,無論哪個年級的學長姐們,甚至是教授、辦公室的大姊們,都能融洽的相處在一起,既熱鬧又和諧,十分幸福。還記得之前受所上之託,替走廊上的佈告欄改頭換面,班上的同學連續二、三天皆自願幫忙趕工,大夥兒忙到過了晚餐時間才收工,彷彿重溫了大學時光,真是一段感動且難忘的回憶。

不僅如此,我跟另一個班上「唯二」的女生還一起報名參加了羽球雙打的校園比賽,運動神經不好的我,在上場前承蒙前羽球隊長的同學「魔鬼訓練」,在比賽當天,硬是撐了兩回合才被淘汰哈哈,現在回想起當時的緊張感,還會發抖呢。另外,我很喜歡所上設立導生聚的活動,此活動對於拉近師生間距離是很有助益的,有些看起來很嚴肅的教授們,相處過後才發現很容易親近,課程外的互動,減緩了許多的戰戰兢兢。某次導生聚剛好適逢萬聖節,一時突發奇想打扮的很應景,沒想到聚餐時王群洋教授居然也配合著拍了張大合照,覺得畫面好可愛。

入學至今認為,是非對錯的界線站在人性的角度上來說是很模糊的,政治可以說是種務實的哲學,「權力」是錯綜複雜的,「正義」是各自表述的,且細思即恐。無論如何,充實求學生涯的這段期間,以及期許自己因為就讀政研所而成為一位學有專精的人才,並回饋給社會,才不枉當初所做的選擇,以及所上教授們對我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