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賴以展
身份 碩士班學生
入學年 110級碩士班
撰寫日期 2022年12月1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我是以展,大學雙主修政治與法律畢業,我自認是很憨慢讀冊的人,但在大學期間受到系上許多師長的鼓勵,因此畢業後選擇繼續向上攻讀研究所。
之所以選擇中山政研,乃是因為中山大學位處熱情的高雄港都,校園依山傍海,環境優美,且四季如夏,氣候宜人,更重要的是政研所師資優良充足、課程多元、修課自由與研究資源豐富。
前述理由皆使我對中山政研所產生嚮往,因而選擇報考,當我得知順利錄取時就對未來能在中山求學的日子產生期待,總是迫不及待跳上車子逃離濕冷且時刻令人感到憂鬱的台北。

真正進入中山政研之後,可以充分感受到老師們對於學術研究與教學的熱情。
老師們與所辦公室的助理姊姊們對於同學們的生活也多有關心,所上也會定期舉辦師生聚會,維繫所內感情,使得我們這群異鄉遊子備感溫馨。
另外,若是需要靠打工貼補部分生活支出,所上也提供許多工讀的機會,多少可以減輕經濟上的壓力。

學習政治學究竟有何用?研究政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思考過,又或是曾被他人質疑過這些類似的問題。
關於這些問題,我不認為大學是職業培訓所,但我亦不認為大學可以迴避這些問題與質疑。
在我來到中山之後,可以感受到師長們也多對同學們未來的職場規劃多有關心,所上也開設「政經大數據微學程」鼓勵同學們可以多修課,以利將來就業。
並且我們也與許多校外單位合作,提供同學實習的機會,增加大家對於職涯的想像。

若談起研究政治的意義,所上師長們在課堂上無不向我們強調研究政治必須要「博學、審問、慎思與明辨」,其意義乃是「尋求問題與解決問題,不能盲目地認為今天是正確的,要從今天的生活中尋找問題」,當我們畢業時,要將這種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帶入社會。
最後,向大家分享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藍色大門》中的台詞「留下什麼,我們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我想,如果將來有一天從中山政研所畢業,總會留下什麼吧!(我總是在寫論文時這樣說服自己,即使有天學校教什麼如果都忘了,至少會留下一本自己寫的論文,也許心情會好一點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