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林弼萱
身份 碩士班學生
入學年 110級碩士班
撰寫日期 2022年7月8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若說人生是一本書,那麼我在政研所的生活,每一頁都填滿了精彩豐富的情節。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在開展研究生涯之初,能夠來到美麗的中山大學,西子灣地靈人傑,依傍山海的政研所更是人才濟濟,師長同學們各個才華洋溢、學識淵博!激勵著非本科系的我在入學後更加緊腳步、努力吸收學習的心,期待自己在研究所展開的生活,每一天都有收穫與新的體驗。

經過一輪四季,回首在書海中划槳探索、積累知識的往日,愈發滋養著我內心深處對知識真理的求知慾,以及對學術研究的發現、貢獻更加尊敬。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每一次面對課堂、面對文獻、面對自我的理解與思考過後,看見自己離昨日無知的我又更遠了些;在每認識一個新的理論觀點後,課餘閱讀相關實務與新聞時事時,對其內容的見解與體悟又再深了些;更開心的是,與師長、同學、學長姐們的相處及經歷每一次的對話後,對政研所的喜愛又增添許多,不只一些。

在中山政研所中,我最喜歡、同時也是在現代這個社會中,非常非常非常難能可貴的氛圍是:「人人勇於批判,但卻也勇於接受批判」!「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這句話的精髓在政研所可謂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實事求是但又能不傷和氣,這其實就是專業。

社會科學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定律,唯有不斷對既存觀點提出挑戰,知識真理才能夠越辯越明。政研所的自由學風,創造一個可以讓我自在提出心中疑問、意見,而非如外界想像淪為政壇般批鬥的環境,在這裡,我真切感受到「不怕笨問題,只怕沒問題!」的氛圍,除了同學之間的切磋互助外,你有問題隨時都能找得到行走的百科全書(老師們)來為你解答!甚至來一場「腦內風暴」,在思辯之中,把生鏽僵化的認知清理重塑,思維升級。        

讀政治,是我意外踏上的旅程,但我並不後悔,並且很高興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分享之餘,也在此感謝家人成就與支持我的每一場冒險,感謝過去的我追隨內心的指引來到西子灣,讓我有幸看到西子灣第一排的百萬夕陽海景,就讀研究所後,更領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宇宙何其大!我也時刻提醒自己在學習如何做研究的過程中更加謙卑。

最後更感謝政研所厲害優秀的師長、同學、學長姐以及所辦的姐們!短短一年,在政研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很友善,大家都很願意給予砥礪、不吝賜教,讓我得以在學習的路途中繼續摸索前行,朝著自己喜歡的領域方向去研究各種新鮮有趣的議題。

因此,除了課堂認真汲取學術知識外,平時在政研所裡遇見的每個人,人人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的貴人、成為自己逆境中的精神資糧。

以上簡短分享這一年的修課心得,雖一文難以蔽之,但總歸一句:「衷心感謝中山政研所這個大家庭!」

我很享受在中山的每一天!願在接下來的研究路途中持續精進,越挫越勇、突破自我!直到畢業證書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