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李政諭
身份 碩士班學生
入學年 105級碩士班
撰寫日期 2018年12月7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本人是目前正在就讀中山政治所的學生。因為最近中山已經開始開放報名研究所的考試,所以想要寫點我在中山政治所讀了幾年之後的一些小小心得,給那些想要來考我們中山政治所的學弟妹們做為參考。

首先,我想從考研究所的心態開始講起。我覺得進來念我們研究所的同學們大致可以區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是對政治有興趣,但不知道為什麼要來念研究所,因此為了學歷或是碩士頭銜而來念的學生。這類同學是居多的,而且很多人會擔心念了這個研究所之後找不到工作。第二種是之後有意要考公務員考試,認為先擁有政治學碩士的學歷對將來有幫助,而且來研究所還可以順便學到政治相關知識,有助於之後的考試答題。第三種是對政治理論抱有強烈興趣,以學術理論為依歸,之後希望再攻讀博士班或出國深造的。

根據這三種心態,我想說一下進來中山政治所之後他們所面臨的狀況。抱持第一種心態進來的同學,會發現中山政治所的課程正在進行一些改變。碩士班的課程正在漸漸從傳統理論式的教學變成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教學。從實務上來看,現在有很多的課程會使用到資訊工具,像是R studio等等,來做政策分析。若是將這些資訊工具學會,事實上是有可能可以與你之後的工作有所接軌的。當然我個人也認為,只是學習政治學的理論是對未來工作沒什麼幫助的,但是現在中山的課程,像是比較政治或是政治學方法論,都是採用這種理論與資訊工具的配合,能夠在學習理論之餘也學到如何使用資訊工具,個人認為是非常實用的。還有就是,研究所的教學方式與大學部是有很大的不同,有些同學剛進來時可能會不適應。因為研究所強調的是在大量閱讀以及蒐集資料之後,要在課堂上思辨與討論自己的心得,通常都沒有標準的答案。而老師們的目標也是希望能夠培養可以自己蒐集資料並用邏輯反思的學生,所以能有自己的想法在研究所反而格外重要。也因為這樣,事實上本來不是本科系的學生來讀政治所也是沒有關係的。抓好這樣的心態,即便之前沒有相關背景也是能夠順利修課。

如果是第二種之後有意考公務員而來讀研究所的,我建議你們要重新思考一下。因為我個人認為研究所的課程對公務員考試是沒有太大的幫助。身邊想要一邊準備考試一邊讀研究所的同學大部分都無法兼顧兩邊,畢竟兩邊都需要投入許多的時間和精神,最後他們選擇放棄讀研究所的居多。不過後來很多在放棄之後也考上公務員了。所以,我建議要考公務員和讀研究所不要同時進行,要嘛專心考上公務員,如果需要學歷再來讀在職專班,我們政治所就有很多公務員來讀在職專班。要嘛就是好好讀完研究所再考慮考公務員的事情。

第三種對政治理論抱有強烈興趣的同學,中山政治所的學術底子是還不錯的。畢竟之前老師們都是會很認真要求同學讀大量的文獻並且做報告,很多老師們都是希望培養出深刻了解理論的同學們。但現在政治所也已經慢慢在轉型,知道並不是所有學生進來研究所都想深刻的了解政治理論,所以才慢慢將課程與實務兼併。

總之,上述就是我進來政治所之後觀察到的現象。提供給有想要報考的同學們思考一下你們是抱著怎樣的心態想要進來研究所的,再來就是稍微說一下考試的部分。如果有想要報考的同學們可以去看看中山政治所歷屆的考古題。今年考試已經變成了只考政治學。不過中山的政治學考試題目都還滿時事與生活化的。所以想要考試的同學們,不妨在考試前多多觀察時事新聞,然後看看這些時事新聞能與政治學的哪些概念作出連結。除此之外,跟資訊政治相關的議題或是選舉議題都可以多留意,畢竟現在政治所對資訊政治滿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