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資料分析方法入門
教授姓名 黃韋豪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在數據化的浪潮下,現今大多學科都無法僅只有學理而沒有依靠數據就完善自身學科的發展,做作為社會科學領域的學子,更是看到數據化所帶來的無限可能與挑戰,過往過許可以單靠理論與論證來說明現象或是社會的變動,但現今在數據收集成本大降下的網路時代,無論是樣本的效度或樣本數都大大提高的情形下,過往僅只有數百個樣本數已經不足以解釋複雜變動的世界,本門課的焦點即是在如何處理成千上萬筆資料的入門程式方法,透過手把手的教學讓傳統的文科生,也可以學會基本的程式語言,並配合數據來加強社會科學的解釋力;老師會透過一次次的上課藉由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生可以理解各種數據圖示化的技巧,並講授如何處理大樣本的數據,完成普通excel、spss等無法處理的工作,更加精進自身的研究能力。』

課程大綱

本課程帶領同學領會如何透過操作經驗資料收集和分析的過程來求真。本課程將透過探索即時事件新聞資料庫、帶領同學學到如何使用資料科學的工具(R & RStudio)進行資料分析,讓同學充份理解經驗研究中學會如何精準發問、敢於使用資料分析挑戰權威,以及透過資料探索發展理論與假設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