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理論
教授姓名
課群分類 在職專班課程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回饋一】
『老師相當尊重同學對於課堂的自主性,文本與課程有異動都會尊重學生的意見。在課堂中帶領同學進行討論與思辯,透過不斷地反問、討論與對話,能對政治理論抱持懷疑與驗證的態度,而在當中老師所舉的例子,使得相關理論更容易被了解,更容易產生互動。』

【回饋二】
『沈明璁老師會以提供指定書籍篇章的方式,請同學製作簡報介紹,並於課堂與老師和同學互相分享和討論,平時老師也會提出一些較為開放式的問題,請同學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並請其他同學發表不同觀點的意見,讓我們培養思考及回答問題的能力,透過老師的生動教學方式,讓我了解關於政治哲學的基礎內容,對於沒有學過哲學的我來說,雖然部分內容較為艱澀難懂,不過,老師都會配合我們調整上課內容的難度,並補充相關資訊,它是一門能夠學習有關政治哲學理論的課程。』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從David Miller的《政治哲學》出發,藉此討論何謂政治理論與政治哲學,並進一步探討政治學中的重要概念,如政治權威、民主、自由與政府的限度、正義、女性主義與文化多元主義及全球正義等。再輔以Amartya Sen的《正義的理念》,藉由他對於羅爾斯正義論的討論,讓各位再重新思考正義與不正義之間的關係,以及我們的政治體制應當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