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全球金融政治與政策
教授姓名 陳宗巖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本堂課程由陳宗巖老師開設,主題總體上是圍繞著有關於全球及區域,金融的政治情勢以及相關政策實行來做講解,課程的進行也都十分的有條理,從一開始的基本概念介紹,到後來的各區域分部講解,老師也都非常用心地針對大小方向做一個通盤的解釋,包含政治與金融的連帶關係,政策實行所影響的面向,大國小國之間的角力,國際組織裡的明爭暗鬥,國際場域上的博弈等等,都有非常詳盡的解釋與概述,詳細的同時也不會太過艱澀,淺顯易懂是宗巖老師一直以來的目標。
作業的部分難度也不會太困難,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是上台報告的部分,由學期裡有教學的章節自選一個部分,然後在當堂課的週數為全班進行講解與統整,第二部分是批判心得,由學生自選三周的主題來撰寫,針對當周的論文或文章進行批判,學生須檢選出覺得文章不好的部分,包含理論缺失,數據不足等等,交由學生自行決定。第三部分則是期末報告,一萬字以內,主題自行決定,並根據此一主題去進行研究,包含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理論架構、研究結果與解釋等等,但是總體上來說,三個作業難度都不會太高,老師給分也不會太吝嗇,只要準時繳交,完整度夠高分數就不會太難看。』

課程大綱

1. 本課程將以教師「講授」與學生參與「討論」並重,教師在課程前20分鐘,將探討與當週課程相關的議題,並以此帶出當週討論的主題。
2. 修課學生需要定期選定導讀教材,引導並帶領課程進行。
3. 本課程無期中、期末考,但須挑選三週感興趣的主題,並在該週結束前,以中文或英文撰寫3頁以內、具批判性的短篇回應論文。
4. 學生需要挑選一個感興趣的主題(可為3篇短論文之一),撰寫1萬字內的期末報告。期末報告需包含研究問題、文獻回顧、分析框架、經驗資料以及研究發現五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