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國際政治經濟學專題研討
教授姓名 陳宗巖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宗巖老師的國際政治經濟學是博士班課程且採全英文授課,以下將從這堂課的上課內容、上課方式以及評分標準來討論。
本堂課的上課內容為每周有不同的國際政治與經濟主題(全球經融、談判等),而每周老師會指定兩到三篇的國際關係論文請同學進行導讀。導讀方式可以PPT、可以直接講,但是要快狠準,掌握重點、不拖泥帶水。

由於本堂課是討論課程,老師希望導讀的同學除了要將當周主題介紹完整,也要能提出一些見解。 當然老師也會在旁適時的提供意見以及發問。而老師上課方式輕鬆隨意,你要聽就聽,不聽就不聽。

而國際政治經濟學,經濟學的成分本就偏多,不過本堂課也不會要求要有很完善的經濟理論知識,畢竟閱讀的文本中就會提到。相對的,國際關係的理論偏少,也可以說是多聚焦在自由主義,也就是倡導合作的範圍內。
不過老師在講課的過程中旁徵博引,也能達到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效果。

不過老師上課卻一點都不隨便,他會引用各種新聞以及圖表等,讓我們更好理解指定論文所要表達的意思。
評分標準除了導讀之外(每一位同學都會分配到不同主題),還有三次批判式論文以及期末論文需要完成。批判式論文要根據每周題目進行邏輯式批判,練筆也練腦。
期末論文方面,老師很注重論文的架構與設計,所以務必要將架構整理清楚。除此之外,如果有任何問題老師也很樂意並且耐心地回答。

本課堂乃英文授課,在學習上自然相對吃力。撇除閱讀英文論文之外,重要的是要理解老師與其他同學之間的英文討論。而且也要適時發表自己的意見。每項作業(批判作文以及期末論文)都需要使用英文撰寫,更是一項挑戰。

換言之,這堂課訓練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也因為為學術討論,有許多專有名詞或是詞彙的用法都會有其特殊之處。
以本人經驗來說,一開始並不能跟上進度。課堂後都需要自己再刺進行複習此次上課內容,也須努力預習下周討論的範圍。不過萬事起頭難,多練習幾次後就逐漸習慣上課模式,也逐漸掌握技巧。

總結而言,本堂課相當適合對於國際政治經濟學有興趣,且自身英文能力有一定水準的同學。
對了,雖然是博班課程,但碩班的學生也能夠選修,老師也不會以博班的標準來要求碩班的學生。
也因為是博班且英文授課,所以會有許多外籍同學一起上課。更能夠一窺其他國家對於政治經濟的見解,也能結交外國朋友,讚!』

課程大綱

The class will examine major theoretical tools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and apply them in analyzing contemporary global issues. The course will be divided with two parts. First it will start with a theoretical part that covers 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and basic methodology that prepare students with literacy of seminal studies. Second, the empirical part will cover major IPE issues, such as Sino-US trade imbalance, divergent national developmental models, domestic oppositions to free trade, RMB internationalization, financial crisis, regional financial integration, FDI and its consequences, resource curse and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The course is designed for graduate students interested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public policy, and political scienc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are welcome but should consult with the instructor before enroll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