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經濟學
教授姓名 黃韋豪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回饋一】

『韋豪老師本學期的政治經濟學課程主要探討政治與經濟之間的關聯性,透過每週不同的主題,帶領我們探討不同理論學派及各式政治經濟現象,理論包含制度主義、自由主義等,現象則從微觀層次到全球層次,帶我們觀察市場失靈、經濟成長,甚至是政黨政治與經濟的關聯性。

上課方式則是課堂學生依分配選定周次進行導讀,每周課程老師皆由老師開場介紹本周主題,學生則在之後進行30-60分鐘不等的導讀,過程中老師會適時補充帶我們進一步思考文獻重點及值得批判的地方。對於老師經常犧牲睡眠時間幫課堂學生備課,身為課堂學生覺得相當幸福,很感謝老師為我們的付出。

作業部份,期初會繳交一份初步研究主題,期中會在期初作業的基礎上進行文獻回顧及研究架構構設計,期末則是完整報告產出及上台發表。從期初到期末的作業皆有連貫,因此對於期末的作業繳交上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

【回饋二】

『黃韋豪老師的政治經濟學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從宏觀及微觀的視角探討政治與經濟之間的聯繫狀態。在的課程中領導學生以討論的形式,比較各個政治經濟學派的異同並介紹與分析政治經濟學的起源和發展,從理論面與實務面討論國家、市場與社會的關係。

在課程的進行中,所有學生均有負責導讀的週次,並由該週負責學生進行解析指定閱讀的流程,在各堂課學生進行導讀前,黃老師會先對本週指定閱讀進行概略性介紹,並於學生導讀過程當中適時補充,以及學生導讀完畢後點出盲點與重點提示。

在作業方面,本學期黃老師律定繳交三次作業,分別為期初作業、期中作業、期末作業。前兩次作業為期末作業的檢查點,以學生立場而言極為可貴,在繳交時進行報告,黃老師會針對個別學生的作業方向給予意見,避免期末作業過度偏題及發散,對期末作業的繳交幫助甚大。』

課程大綱

結合各項主義與經濟學原理,並從宏觀全球視角及微觀個人視角,深入探討政治與經濟間的連動關係。首先,探討經濟成長、發展與國家的本質;其次,討論資本主義與民主的相關性;再次,分析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的原因與型態;最後,則是介紹討論及全球化下政治經濟學轉變後的主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