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台灣政治經濟發展
教授姓名 曾怡仁
課群分類 碩士在職專班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這門課我很喜歡也非常推薦,生長在台灣,關心它的未來,就從多了解它的過去開始!我曾困惑為何1960年到1980年間,威權統治的台灣能締造出令世人稱羨的「經濟奇蹟」;而1980年代後期民主化的台灣,卻陷入經濟衰退的困境。民主化不利於經濟發展?〝感覺〞不太對,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選修這門課帶領我找到想知道的答案!因大量閱讀老師指定的文獻,厚實了我的學術理論基礎;老師博學多聞且教學認真,鼓勵同學發掘問題,也善於引導大家自行運用理論來檢證現實,提升了我獨立思辯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全球化的今日,國際政經局勢瞬息萬變,不變的是台灣歷史發展脈絡與國際地緣位置,鑑往知來,台灣未來的政治經濟發展,也許會在歷史中找到一個更適合的選擇。』

課程大綱

本課程主要是探討台灣經濟發展(公平的成長)與政治發展(寧靜的革命)的起源、過程、結果與挑戰,以及兩者間的互動關係>
首先,將系統性地介紹討論關於台灣經濟發展經驗的各種解釋觀點,包括現代化理論、依附論、世界體系論、新古典主義、國家中心論、經濟社會學與女性主義等。從這些不同觀點可以較全面地理解過去台灣經濟發展的特色與存在的問題。其次,探討台灣經濟發展與民主化之間的互動關係,經濟發展必然是民主化的推動力量?民主化又如何影響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最後,思考台灣目前經濟發展的挑戰,包括產業結構轉型的困境,以及兩岸關係與全球化如何影響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