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國際政治經濟學
教授姓名 曾怡仁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很幸運能夠上到總是笑臉迎人的大曾老師所開的課,整個學期下來學到很多東西。老師的教學方式輕鬆但不隨便,教課認真且講解能力佳,對於講解每個禮拜看的文獻內容與理論極為詳細,而且能利用實際例子來讓學生了解複雜的論點。老師也讓學生開啟許多對於IPE的新視野,不侷限於教我們單純了解理論而已。

老師在面對我們的提問與回答完全不會否認學生的想法,反而會與你討論任何你想到的東西,讓人不會懼於回答問題,反而在課前會先思考問題並等著上課時提問。最後感謝大曾老師這學期的辛勞,也期待能再上到老師所開的課程。』

課程大綱

 

本課程主要探討國際政治經濟學(IPE)研究的方法論問題及介紹一些主流與非主流的代表性理論,前者包括國際政治經濟學的定義,研究範圍,分析架構及學科定位等等;後者則將介紹複合依賴理論,霸權穩定理論,國際制度理論,依賴理論,世界體系理論,新葛蘭西學派,歷史社會學派以及國際政治的經濟分析(包括集體行動與社會聯盟理論)等.最後,本課程將針對國政經的一些議題,包括區域整合,美國新帝國主義,性別,環保以及全球化與主權關係等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