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國際關係
教授姓名 陳宗巖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國際關係是中山政治所主修的課程之一。以下將從這堂課的上課內容、上課方式以及評分標準來討論。

本堂課的上課內容為每周有不同的國際關係主題(全球經融、談判等),而每周老師會指定兩到三篇的國際關係論文請同學進行導讀。導讀方式可以PPT、可以直接講,但是要快狠準,掌握重點、不拖泥帶水。老師希望導讀的同學就像教授在上課一樣,要將當周主題介紹完整。當然老師也會在旁適時的提供意見以及發問。而老師上課方式輕鬆隨意,你要聽就聽,不聽就不聽。自然翹課、遲到老師也不會管太多,只要自己對得起自己的學分費就好。不過老師上課卻一點都不隨意,他會引用各種新聞以及圖表等,讓我們更好理解指定論文所要表達的意思。

厲害的是,老師總能夠將艱深的圖表解釋的簡單易懂,也會適時地拋出發人深省的問題來促進討論。老師也不會嘲笑或是瞧不起同學的見解,反而會很有耐心的解釋再解釋。評分標準除了導讀之外(每一位同學都會分配到不同主題),還有三次批判式論文以及期末論文需要完成。

批判式論文要根據每周題目進行邏輯式批判,練比也練腦。

期末論文大約一萬字左右,要在期中提出論文的總體架構,並在期末將其完成。老師很注重論文的架構,所以務必要將架構整理清楚。修完國際關係的心得是有收穫的。自己安排好指定論文閱讀的時間、分配好完成期末論文的比例,都不如大學簡單。但做中學的方式也能讓自己更能明白論文要如何進行,也更了解許多國際關係的深層觀念。』

課程大綱

1. 介紹國際關係相關概念與研究議題。
2. 理解國際關係相關問題,並進行有效分析之能力。
3. 具有閱讀專業研究論文之能力。
4. 將所學應用於解決現實世界之問題。
5. 找尋感興趣的學位論文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