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當代政治思想
教授姓名 杜坤峰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在當代政治思想這堂課中,透過漢娜鄂蘭的三篇重要著作《人的條件》、《論暴力》、《論革命》,我們可以學到漢娜鄂蘭的各種政治主張的洞見。


尤其是她對「政治」與眾不同的定義,更是引人深思,而在這堂課中,我們也能充分了解到漢娜鄂蘭是以什麼樣的思考脈絡來得出她的定義與主張。而在這堂課中我們也並不只是要了解她的主張,老師也同樣會要求我們每週在閱讀文本時,都要對漢娜鄂蘭的文本提出批判,不管學生是讚同漢娜鄂蘭的主張或是反對她的主張。

老師都能適當的引導我們清楚明白的提出我們的見解。在這樣的良性互動過程中,我也明確感受到了我對文本的理解能力也有所提升,也更能對學習到的理論提出有效的批判見解。我認為這堂課相當適合給那些想了解漢娜鄂蘭的理論,或是當代政治思想的學生修習。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帶領學生閱讀與了解猶太裔德國女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關於政治的書寫。本課程目標有二,其一是增進學生們對於鄂蘭政治思想中重要概念的理解,諸如「政治」、「行動」、「權力」與「自由」等等;其二是訓練與培養學生閱讀、分析與詮釋文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