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國際環境政策與法律(108-2)
教授姓名 胡念祖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國際環境政策與法律」本堂課程,是「國際法」課程的延伸。授課老師胡念祖教授,對於國際法的研究在學界堪稱首屈一指,並且老師也曾多次協助執政者所委派的政務官員,數度前往國際性會議現場指導並參與。使政務官能在國際性的組織會議以及國際事務的應對上,讓台灣的能見度彰顯在國際舞台之中。

課程內容的安排,以經典的書籍與文獻做分配導讀的方式進行。老師因體諒參與課程的同學,多數未曾接觸過國際法以及國際法的法源,因此教材的挑選以國際環境相關的經典文獻與書籍為優先,目的是讓參與課程的學生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教材如下:有瑞秋•卡森的<寂靜的春天>、加勒特•哈丁<公共財的悲劇>、拉里•魯夫<汙染的經濟常識>。透過同學在課堂上導讀的分享,老師並細心地為參與課程的學生們以耐心加註並解說。老師也細心的為學生們指導並解說,重要的國際會議決議文與宣言,有1972年<斯德哥爾摩宣言>、1992年<里約宣言>、2002年<約翰尼斯堡宣言>以及2012年<里約加20國宣言>。參與本堂課可以讓學習政治學學生對於國際環境的關懷,能夠清晰理解國際會議的運作,擴大政治研究的視野。』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提供碩、博士班研究生對國際論壇中所討論之環境議題與重要環境公約有基礎之訓練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