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方法論
教授姓名 陳宗巖
課群分類 方法論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如果說這堂課適合什麼樣的人修,我認為大三大四有意願申請大專生研究計畫或是開始著手撰寫畢業專題卻不知如何下手的同學們、以往不知「研究計畫」為何物的學術小白們都很適合!縱使以往有撰寫研究計畫的經驗,這學期的社科方又再一次讓我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寫一份得體的研究計畫?然而,這份懷疑其實就是這門課的精髓。


每週老師會介紹不同的研究方法並在下週請負責該研究方法的同學撰寫一份研究設計並上台簡報。想當然爾,寫得不周全不詳細之處就會是全民監督的標靶。哈哈哈!不過不用緊張,秉持著學術交流的精神,老師及同儕們的問題一定會讓你的研究設計逐漸完善。如果有任何不懂的地方,老師也很歡迎同學課後諮詢。

就我個人的修課心得而言,我認為這門課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花一學期認識許多工具。當然用得好是另一回事,如何用好的工具去凸顯研究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修課過程難免受挫,但老師說過沒有不好的研究主題,只是該如何善用研究方法而已。

課程大綱

每個研究生在開始修業之前,一定都希望能寫出一本傑出的研究論文,論文要傑出,除了能夠問出好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夠透過合適的研究方法來回答所提出的問題,研究方法的思考,也常能夠協助研究者找尋好的研究問題。
在時空環境與資源有限的限制之下,即便是古今中外最優秀的學者,也沒有辦法設計並執行完美的研究方法。每位研究者基於其研究問題、技術能力與資源的差異,僅能試圖設計出最符合本身需求的研究方法。本課程的目標即在於培養學生在研究過程中,能保有研究方法意識,並在認識與實作政治學門常見的研究方法後,能夠根據自身條件,在本課程與未來撰寫論文時,能夠設計並執行最適合自己條件的研究方法。